第05版:教育月刊

邵原中心校:集体备课 提高教学质量的助推器

李正霞 翟玉梅

邵原中心校集体备课

肖伯纳说:“如果你有一种思想,我有一种思想,彼此交换,我们每个人就有了两种思想,甚至多于两种思想。”集体备课可以集思广益,将教师的个人才智转化为集体的智慧优势,让每一个参与者收获更多的思想和方法,助推教师的专业成长,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这正是集体备课的价值所在。一年来,邵原中心校根据新课改理念和素质教育思想的要求,结合教学工作实际,确定教研工作的重点是集体备课活动,取得了一些成效。

一、在思想上高度重视集体备课。仅凭个人经验,单兵作战,磨时间,耗体力,不能解决实质问题。只有加强集体备课,发挥集体智慧,共同研究,共同进步,才能抓好、抓牢教学的主阵地。山区农村中小学,驻地分散,同一学校的平行班少或者没有。如果没有集体备课这种平台,信息不交流,教师平时外出学习的机会又少,单兵作战难以避免。经常进行集体备课,互教互学,取长补短,是提高教学质量的有效途径。所以,新课改在倡导学生合作学习的同时,也要求教师合作探究,全面提高教学质量。

二、在行动上创新集体备课方法。根据中小学校班级规模实际,一是较大规模学校同年级同科教师之间开展集体备课,统一教学进度、教学内容及学生作业等,学校教导处对集体备课有计划、有检查、有记录。如邵原一中积极推行“集体备课,资源共享,课后反思”的集体备课制度,努力做到“五定”“五议”“六有”。“五定”即定时间、定地点、定每周进度、定教学内容、定中心发言人;“五议”即议学生学习状况、议备课中疑难问题、议可用的教学方法、议课后心得体会、议教改动态信息;“六有”即有重点、有措施、有收获、有提高、有记录、有反思。二是所有中小学校严格坚持每周一次的学科教研活动,如理论学习、观课议课、课标研究等教研形式,做到计划周密、形式多样、记录详实、研究内容切合实际。学校对教研组管理方面制度健全,措施到位,有考核评价。三是中心校搭建教研平台,定期组织区域学科教研活动,实现相互借鉴、相互学习、合作共赢的目的,打造学科优质高效课堂。通过实践,进一步规范集体备课的操作模式:1.提前布置,分头准备;2.各抒己见,达成共识;3.根据学情,形成个案;4.教后反思,不断改进。

三、在机制上实施集体备课考评。为保证集体备课的质量,中心校对各校的集体备课工作一月一查,在全镇进行成果展示,激励广大教师认真进行集体备课。中心校还要求学校建立行政班子成员蹲教研组蹲备课组的制度,要求行政班子成员每人蹲点一个教研组,联系一个初三备课组,常驻一个年级组。亲自参与教研组的教学研讨活动,全程参与备课组集体备课活动,深入年级组了解教师的思想动态、工作作风和其他需要解决的问题。学校正副校长带头参加薄弱备课组的集体备课活动,其他班子成员按照分工参加备课组的活动。在两周一次的行政班子议教会上,学校班子成员就集体备课等活动进行汇报分析。领导的参与促进了各教研组、备课组集体备课活动如火如荼地开展。

四、扎实集体备课带来丰厚回报。通过一年的努力,教师们兢兢业业,终于尝到了集体备课的甜头。2021年,在市教研室语文优质课评比中,邵原二中李芳芳老师获市语文优质课一等奖;邵原实小的语文教研组被评为“济源市优秀教研团队”;中招考试中,邵原的物理、化学学科总评价位居全市上游;邵原二中的数学学科(薄弱学科)在中招评价中位居全市中上游。席圆圆老师动情地说:“没有备课组的老师,没有扎实的集体备课活动,想取得这样的成绩是不可能的。”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要让集体备课取得更好的实效,贵在认真,贵在坚持。邵原中心校一定牢固树立质量意识,进一步完善集体备课机制,助推邵原教学质量快速提升。

2022-04-28 李正霞 翟玉梅 1 1 济源日报 c_82550.html 1 邵原中心校:集体备课 提高教学质量的助推器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