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教育月刊

济水一中教育集团:“双导师制”引领教师团队成长

周天祥

济水一中教研活动

为解决数学知识在生活中的应用,数学教师星期天带领学生到延庆寺测量计算塔身的实际高度。在有趣的蜗牛爬行动画中抽出数学模型——数轴,再由形到数,得到对应的加法算式,在分类研究中归纳了有理数的加法法则。你能相信这是踏上讲台不足半年的新教师做的吗?

这是济水一中教育集团在新进教师培训中大力推行“双导师制”,实施“青蓝工程”与“名师工程”带来的成长蝶变与整体效应。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作为河南省教师发展学校,济水一中教育集团有注重教师培训发展的优良传统和文化氛围。2016年,济水一中教育集团成立,随后5年时间里新进教师120人。“新教师的加入为学校的发展注入了生机与活力,但是教师队伍建设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如果不加强教师培训,学校文化也面临被稀释的风险。”2021年开学教师培训班上,学校党总支书记慎玉杰在对全体教师进行学校文化培训时,表达了这样的想法。

基于教师整体成长和学校可持续发展考虑,学校每学期在制定工作计划时,特别注重教师培养方案和培训计划制定,不断创新完善“双导师”培训体系,引领教师专业发展和思想成长比翼齐飞,构建“1+2+N”培训模式和培养机制。“1”就是确定每个新进教师或者青年教师培训对象;“2”即“双导师”,就是学校为每个新进教师配备一名学科成长导师和一名班级管理德育导师,实行“双导师培养培训制”;“N”就是培训多措并举,使新进教师更快更全面成长。

在培训培养对象确立上,遵循“三原则”。一是教龄5年及以下的青年教师;二是调入学校不满3年或初任新的年级教学任务的教师;三是上年培训考核综合成绩不合格的教师。通过培训,力争使每位青年教师在政治思想、师德修养、业务素质和班级管理育人方面得到有效提升。

在培养培训活动实施上,注重理论联系实践。一是实施“青蓝工程”。一对一帮扶结对,给每位培养对象确定一名专业学科师傅,师傅原则上在同年级、同学科的校级骨干教师及以上优秀教师中选拔。帮扶内容包括:备课听课、学科教学、教学研究、信息技术、团队合作等,帮扶时间为一年,每学年初一次调整到位。二是班主任班级管理和德育工作培训,突出立德树人、班级管理、综合素质评价、活动开展、家校沟通等。现在还增加了学科教学常规培训和信息技术2.0与学科课程融合培训,把师德师风培训及个人专业成长培训及“双减”政策、“五项”管理、课后延时服务等内容纳入培训体系,为“双导师”培训赋予新的内涵,让导师学用结合,与培训对象教学相长。

“无论青年教师担任班主任与否,都要接受班主任工作培养,已经担任班主任的培养对象,教学组内另一位经验丰富的班主任就是其培训导师,没担任班主任的协助做副班主任,从实践中积累育人经验。”济水校区校长李继红说,“通过多年尝试完善,学校目前已经形成了比较完善的‘双导师制’新进教师培训培养体系。”

在推进“双导师制”过程中,学校组建了“培训导师团”,由学校行政干部及名师、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等组成,间周一次培训,每学年18次,加上寒暑假教师专项培训,达到20次。同时,学校还开展“师徒结对”,举行“拜师仪式”,实行“师徒捆绑评价”,完善新进教师考核办法,帮助青年教师制定“成长计划”,完善“成长档案”,进一步规范教师培训。

近年来,基于“双导师+”培训,学校还大力实施“教师书房计划”,开展“赛书房”“晒读书”活动和“十大校园读书人物”评选,以及信息技术2.0融合培训和优质课大赛,厚植教师专业发展的沃土。组建了教师工作坊、班主任工作坊和班主任工作室,搭建专业成长和班级管理平台,进一步夯实了“双导师”培训体系,打造“学生成才的摇篮、教师发展的沃土,干部培养的基地”。教师培训培养硕果累累,一大批新进教师和青年教师快速成长,挑起了班级和学部管理的大梁。涌现了省市级名师和学科带头人,全国和省市优质课一等奖,河南省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师德先进个人、最美教师等诸多先进榜样。学校呈现出了教师团队发展与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齐头并进的喜人景象。

2022-04-28 周天祥 1 1 济源日报 c_82549.html 1 济水一中教育集团:“双导师制”引领教师团队成长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