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教育月刊

北海中学:创新学生发展质量评价 推动“五育”并举全面发展

王远东

北海中学学生发展共同体启动仪式

近年来,北海中学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抢抓“双减”实施机遇,运用“学生发展质量评价”的小杠杆,撬动学校教育发展的“大变革”,走出一条提升教育品质内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特色之路。

理念篇

构建“123456”学生发展质量评价体系,即围绕一个目标——让每一个学生能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实现两个转变——从关注“冷冰冰的分”向关注“活生生的人”转变,从“重智育轻‘四育’”向“‘五育’融合全面发展”转变;树立三个理念——发展理念(每位教师都能精彩育人,每个学生都有无限潜能),育人理念(成人比成才重要,素质比分数重要,未来比现在重要),评价理念(只有差异,没有差生,只有不同,没有不好,只有可能,没有不能);融合四种方式——诊断性评价、过程性评价、增值性评价、结果性评价;坚持五个基于——基于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需要,基于学校质量提高、特色彰显、持续发展的需要,基于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未来奠基的需要,基于教师负担减轻、效能提升、工作幸福的需要,基于家校联动融合、携手并进、齐心共育的需要;落实六项任务——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

实操篇

实施学生发展质量评价。理念是:教育即生长,评价即育人。口号是:把舞台还给每一个孩子,把绽放交给每一个孩子,把远方留给每一个孩子。

一是摒弃片面评价,形成“‘五育’并举共同体”。围绕教育部《学生发展质量评价指标体系》,制定评价细则,逐级分解、细化落实。比如品德发展评价,开展“五讲五比”活动(讲信仰、比忠诚,讲学习、比传承,讲责任、比担当,讲团结、比合力,讲文明、比奉献)。二是放弃单个考评,建立“学生发展共同体”。全校36个班,每班以6个学生为一个小组,合理优化,科学组合,成立了216个“学生发展共同体”,每个“共同体”拟好名字、定出誓言,确定一名检查长,其他同学分别担任德育长、学业长、健康长、美育长、劳动长。人人都是管理者,人人都得被管理,收到了“人人有事管、事事有人管”的明显成效。三是废弃“一张试卷论高低”的结果性单一评价,打造课堂学习+课后服务+课外活动+期末激励的“四轮联动共同体”。利用“课堂日志”跟踪学习课堂,“5+2服务”跟踪学生作业,少年宫社团培养学生特长,期末表彰激励共同成长,多角度、全过程评价学生。四是发挥家校协同育人功能,形成学校+老师+家长+学生的“四位一体共同体”。成立学生发展质量评价中心,印制学生发展共同体评价手册,设立家长开放日、家校联系热线,建立“学校评价老师、老师评价学生、学生评价家长、家长评价学校”的循环评价机制,开展“百师进千家 真情助千生”大家访活动,让家长参与到学生成长的全过程,成为学校教育的“合伙人”。

成效篇

一是师生关系和谐融洽,幸福指数明显提高。期末问卷调查显示,师生幸福指数从不足5分上升到8.5分。二是学生在参与评价的体验中自信心明显增强,自主管理能力显著提高。激情早读、活力课堂、安静自习、阳光课间成为一道道靓丽的风景。三是全面发展的多元评价没有降低学生的学业成绩,学业成绩反而较往年有了很大提升。八年级全市质量调研,语文、数学、英语学科全市排名有较大幅度提升。四是一些学生潜在的兴趣特长得到开发,学生在全市举行的经典诵读、演讲比赛、运动会、艺术节展演等大型活动中多次斩获大奖。五是家校之间的关系更加紧密,协同育人功能进一步发挥。六是学校整体发展明显加速,形象大幅提升。在2022年度示范区教育体育工作会议上,学校荣获“目标绩效考核、特色创新、教育教研、安全信访暨疫情防控”四项大奖,学校党支部书记邓广周做了经验交流。

2022-04-28 王远东 1 1 济源日报 c_82551.html 1 北海中学:创新学生发展质量评价 推动“五育”并举全面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