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专版

文昌路小学:以雷锋精神引领学校发展

赵四光

文昌路小学学生为雷锋存折续存

济源市文昌路小学是一所四轨制小学,始建于1936年,现有24个教学班,46名教师,1176名学生。多年来,学校充分挖掘雷锋精神的教育意义,以雷锋文化浸润校园、以雷锋课堂助力成长、以特色活动厚植情怀,以教育科研深化内涵、以社会实践辐射带动,让雷锋精神教育为孩子们的精彩人生奠基,以雷锋精神教育引领学校发展。

雷锋文化浸润校园:

办有高度、有情怀的义务教育

校园文化是写在校园上空的一部大书,是渗透在每片砖瓦上的细节。为营造浓厚的雷锋文化氛围,学校从布置文化长廊、种下雷锋树、建立纪念馆等方面发力,让每一堵墙都成为学雷锋的小阵地。

一、“雷锋墙”:无言之师,春风化雨

校园里的每堵墙都会说话,指引着孩子们人生的方向。校门口巨大的景观石上雕刻着醒目的雷锋头像和毛主席“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雄浑厚重、刚劲有力,提醒着全体师生学习雷锋,人人可为,处处可为;教室里,“小雷锋成长足迹”和“小雷锋晋级台”见证着孩子们六年小学生活的点滴奉献、点滴进步,也记录着孩子们不断前行的过程;以雷锋精神为主题让家长和学生共同参与班徽、校徽的设计,突出班级和学校的核心文化,丰富校园文化;楼梯两侧墙面上,是学校少年宫绘画活动小组的同学们画的“雷锋像”及少年宫书法活动小组的同学们书写的“雷锋日记墙”;楼道走廊右侧的柱子上,是党和国家领导人给雷锋同志的题词。这些题词激励着全体师生坚定不移走雷锋之路、听雷锋之声、学雷锋之魂。

二、“雷锋树”:铸魂育人,启智润心

根植于校园东西两侧的“雷锋树”,是由当年焦裕禄书记亲手种植的泡桐树生发出的“二代焦桐”,2019年2月由焦裕禄同志的长子焦国庆同志在“相约春天——新时代与雷锋同行 再出发”主题教育活动中亲自赠予的,象征着焦裕禄精神和雷锋精神永驻校园。学校郑重收集了来自雷锋生前所在部队雷锋像前的“成长土”、雷锋墓前的“永生土”、焦裕禄的“故乡土”以及留庄民兵营、愚公移山故事发生地、愚公渠的土为“雷锋树”培土护根;采集了母亲河——黄河水和济渎水为我们的雷锋树浇灌“定根水”。

文昌路小学的学子期待着树苗像他们一样茁壮成长。他们查阅资料,深刻理解了当年焦裕禄书记栽种泡桐树的艰辛,把焦裕禄精神写进《雷锋日记》。在学校发起的守护“雷锋树”志愿者活动中,学生们按时为“雷锋树”注入生命之水。学生们写作文赞美它,用绘画记录它的成长,用音乐歌颂它,用实际行动守护它。如今“雷锋树”已枝繁叶茂,雷锋精神已扎根校园。

三、纪念馆:展示足迹,指引方向

学校建立了济源市唯一的“学雷锋纪念馆”,馆内所有的照片和版面由被誉为“雷锋的影子”和把生命永远定格在“留住雷锋”事业中的张峻老人拍摄、设计。2019年2月22日,该纪念馆在“相约春天——新时代与雷锋同行 再出发”学雷锋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中首次开放。学校每年都分年级组织学生到馆内接受学雷锋教育,培养小小讲解员,让同学们自己讲解。

为充分发挥“学雷锋纪念馆”的教育实践作用,让雷锋精神教育辐射带动周边中小学生,该纪念馆对社会开放,先后接待了黄河路小学、健康路小学、济源市雷锋联盟校沁园辖区兄弟学校1700余名师生。通过近距离触摸雷锋塑像、现场感受雷锋精神,实地接受思想的洗礼,让雷锋精神在每个孩子的心中生根发芽。

雷锋教育课堂渗透:

育有激情、有内涵的全面人才

课堂是立德树人的主阵地。学校号召全体教师学习雷锋同志“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爱岗敬业精神,努力提升专业素养,培养他们爱生如子、爱校如家的责任感,培养他们笃学善行的敬业精神、锐意进取的专业精神、执着教育的立业精神,鼓励他们做新时代“雷锋式好老师”。

一、种子教师培养

学校定期举行教师赛课、同课异构、信息技术与学科融合课等,促进教师授课水平和专业水平提升,每年都积极开展“种子教师”培养、评选、认定活动,在开展扶贫结对活动中,选派“种子教师”上山送课或与兄弟学校课堂教学交流,以此培养具有奉献精神、业务精湛的优秀教师,为雷锋精神教育的课堂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骨干教师出招

“教育教学”是学校的中心工作。骨干教师带头投身教学改革,精心安排组织开展每月一次的“寻找不一样的教育”的教研会,通过研讨不断创新教育理念,在平常教学中寻突破,找寻学生易学、会学、乐学的方法,争做教育教学的学习者、创造者、引导者,积极推动教学改革的深入开展。

三、党员教师带教

为进一步提升青年教师的专业素养,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带头作用,在“师徒带教”中落实“双研修制”,坚持政治与业务双研修,坚持学科教学与参加党员学习、雷锋教师评比、公益服务、教师团队建设过程带教相结合,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注重榜样教育的力量,发挥雷锋榜样示范作用,体现党员先进性,增强雷锋精神在青年教师成长中的教育影响力。

四、搭建“朗读者”平台

为促进教师整体素养提升,展现阅读风采,把雷锋精神深化于心,学校以“雷锋伴我行”为主题开展“朗读者”活动,要求教师带头做好榜样示范,以《雷锋日记》为内容,细说雷锋生活、细谈雷锋经历、细讲雷锋事迹等。

五、课堂渗透学雷锋

将雷锋精神文化元素融入日常课程以及少年宫建设。利用学科优势在课堂上渗透雷锋精神教育,如语文课、道德与法制课等。学校安排每班每周一节《雷锋叔叔小课堂》。美术课上,低年级以绘画、彩泥为主,高年级以剪纸为主呈现不同时代的雷锋形象。体育课上,以花样跳绳为主线编排的雷锋操融入多种体育元素,如篮球等,强化特色引领。今年3月25日,学校举行了“弘扬雷锋精神 献礼建党百年”党史课启动仪式,线下小雷锋学党史,线上小雷锋宣讲员讲党史,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社团助力雷锋教育:

建有温度、有故事的菁菁校园

学校成立“雷锋志愿团”。该团包括小雷锋解说团、《雷锋日记》主播团、小雷锋红领巾直播团、小雷锋文明监督团、“爱天使”学雷锋志愿服务团。

一、小雷锋解说团

为让雷锋精神入脑入心,学校在原沈阳军区“雷锋纪念馆”解说员、雷锋生前战友乔安山孙女乔婷娇同志的指导下,成立了第一批“小雷锋解说团”。在学校师生及各级社会人士参观的过程中,小解说员均以干净整洁的仪表、落落大方的解说赢得大家的称赞。

二、《雷锋日记》主播团

以班级竞选为主,成立班级主播团队,四至六年级的学生将自己续写的《雷锋日记》以语音播放的形式讲出来并上传到学校微信平台,让社会各界倾听“小雷锋之声”,用爱点亮“雷锋之光”。

三、“小雷锋”红领巾直播团

学校从各班选拔小雷锋红领巾主播,小主播每天下午上课前都在红领巾直播间分享校园及社会学雷锋典型小故事,用爱为雷锋精神发声。

四、“小雷锋”文明监督团

“小雷锋”文明监督团的成员每天下课准时来到文明监督岗,主动捡拾地面垃圾,监督纠正校园内的不文明言行。他们以默默无闻的奉献精神保持着校园的干净整洁和文明有序,用行动践行了新一代爱国学子的使命担当。

五、“爱天使”学雷锋志愿服务团

该团的成员由教师、学生和家长组成。近年来,教师志愿者积极参加义务献血、文明交通劝导、春节义写春联等活动,每月结对教师和帮扶党员到“建档立卡”“送教上门”的学生家中走访或电话寻访,了解学生在生活和学习中遇到的困难,为学生送温暖;学生志愿者到敬老院、社区进行慰问;家长志愿者每天在学生上学和放学时,认真劝导车辆文明驾驶。

雷锋教育特色活动:

育有素养、有德行的时代少年

学校在雷锋精神教育常态化活动的基础上,定期举行特色活动,让充满仪式感的雷锋精神教育活动入脑入心,让奉献的精神融入学生生命,点亮学生人生的灯塔。

一、“三续”活动常态化

1.续写《雷锋日记》,记录生活中的真善美

学校要求孩子们每周写一篇《雷锋日记》,记录生活中积极向上的点点滴滴,发现真善美,弘扬正能量,让雷锋精神在学生的心中绽放时代的光芒,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学生的生活中处处闪光。

2.续存“雷锋存折”,勤俭节约,奉献他人

学校倡导师生秉持低碳、环保、节约的生活理念,并在自己家里积极践行对日常收集的可回收废品在开学前进行变卖,为“雷锋存折”续存,要求学生不伸手向父母要钱、不使用压岁钱。另外,学校还倡导师生在社区、亲朋好友中宣传垃圾分类活动。

3.续讲雷锋故事,形成正确的人生观

学校以班级为单位,每月举行“学习雷锋精神 传播英雄力量”演讲比赛,选出优秀选手参加雷锋故事演讲比赛,让学生进一步感知雷锋,学习雷锋,珍惜当前生活,健康快乐成长。

二、雷锋月走上街头,共建文明社会

1.手牵手,同唱一首歌

每年3月,结合学生平时的表现,各班推选三至五名学雷锋标兵走上街头,走进社区,每位学生牵手一名市民,与其共唱《学雷锋好榜样》,缅怀英雄雷锋。

2.心连心,共植家国情

学生向各自牵手的市民发放“弘扬雷锋精神 共献同一片文明”的倡议书,并与牵手市民完成“今日共做一事”的协议签署。今年3月25日,学校举行了“弘扬雷锋精神 献礼建党百年”小雷锋学党史启动仪式,线上和线下结合开展党史课,线下小雷锋学党史,线上小雷锋宣讲员讲党史,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三、“小雷锋晋级台”:多元评价促成长

学校以立德树人为核心目标,以“小雷锋晋级台”为载体,通过考核晋级督促学生德育成长,践行雷锋精神。按从士兵到将军分为12级,全体学生基础统一为士兵,从士兵到班级的雷锋班班长、到年级的雷锋连连长、再到校级的雷锋团团长,获得市、省、国家级荣誉的依次享有更高级别。以微笑卡积攒数量为晋级标准,每获得相应数量的微笑卡后,可晋升到更高级别;以日常活动开展及不同级别赛式为考核标准,如课堂教学活动学生个人表现、班级“三续”活动的开展、课前雷锋歌曲传唱比赛、学雷锋黑板报及手抄报评比、寒暑假学雷锋综合实践活动的完成情况等,最终根据学生的级别进行“‘雷’鸣文小‘锋’行少年”的年终评优。

四、树立典型,记录身边最美雷锋

学校每月组织教师、学生开展一次学雷锋道德讲堂,通过道德讲堂学习新时代“英雄雷锋”典型案例,提高全体师生学雷锋的热情。秉承“动机至善,行动至善”的价值观,用最美镜头记录身边的好人善事,致敬身边的“英雄雷锋”。

五、雷锋教育课题研究:形成有深度、有内涵的管理特色

文昌路小学是以雷锋精神兴校育人的学雷锋特色校。为了展现雷锋精神的演变及学雷锋活动常态化的重要性,校领导带头深入课题研究,市级重点课题《新时代推进小学雷锋精神教育常态化的实践研究》在2020年3月开始,对雷锋精神教育的常态化推进进行探索与实践。学校还鼓励教师以小课题研究的方式,建立雷锋精神教育小课题,深入开展雷锋精神教育,使雷锋精神教育常态化。

全校师生用实际行动播撒雷锋至善至美的人间大爱。学校先后被授予“济源义务教育标准化管理特色学校”“济源市文明校园”“优秀党支部”“中小学德育工作示范学校”等荣誉称号。

疫情期间,学校以“我和祖国共成长”为主题,围绕“守规·自律·奉献”开展学雷锋主题活动,学生创作抗疫作品1000多幅,全校千名学子拍摄视频为祖国送上真诚的祝福,有56名学生被评为“抗疫先锋少年”,赵四光和李小霞老师分别被评为“抗疫先锋教师”,还涌现出了“新时代好少年”“文明班级”“文明学生”“诚信之星”等优秀典型。

2021-05-28 赵四光 1 1 济源日报 c_67555.html 1 文昌路小学:以雷锋精神引领学校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