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今日要闻

张河村的“文化”梦

全媒体记者 黄锦虹 王九玲 李丹阳

张河航拍图(资料图片)

● 核心导读 ●

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

推进乡村振兴向创新要动力,靠文化立根基。

张河人在乡村振兴的大考中,咬定目标,谋划布局。

“走,去张河村看驴拉磨。”这是张河村打造石磨农耕文化时,对未来“张河印象”的设想,也是张河村正在谋划的,让张河人坐在家门口,就能获得物质精神双丰收的一件大事。

“传统+科技”生产模式的创新,用文化和民风打造自己的名片——这是一道压轴题,也是张河村带活经济、优化产业布局的一步妙棋。

思路已经确定,蓝图已经勾画,有了进得来的品牌吸引、留得住的实体服务、带得走的产品销售,张河村在乡村振兴的大考中,必定也会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4月20日,记者沿着五指河畔向北而行,过愚公移山干部学院,来到承留镇张河村。张河村党群服务中心、文化广场和幸福院等依山而建,错落有致,对面山坡上翠松勾勒出的“愚公移山”四个大字像一面旗帜高高飘扬,村道上呼啸而过的52路公交车愈加衬托出小村的幽静。

村北头的一家“农家乐”里,坐在轮椅上的“老板”黄国顺告诉记者,村里准备在附近建一个游乐园。游乐园建成后,“农家乐”准备开得更大一点,一方面可以增加自己的收入,另一方面为村里的旅游开发出点力。

黄国顺口中的游乐园,就是张河村以“驴拉磨”为主打的石磨文化园。

张河村地理条件得天独厚,依偎五指河,北邻山西阳城,西接王屋林山,南有屏风小秦岭,向东出山是广阔的平原,背靠愚公移山干部学院,王屋山森林步道与张河村主路接通,形成了一个环形步道。

近年来,张河村大力发展兴农产业,注册了济源市五指河劳务服务公司,开发了五指河石磨面加工作坊项目,实施了阳光兔业产业园扶贫项目,组建了香菇合作社,引进了济源市观花坪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的花卉基地项目和肖阳小杂果采摘园项目。产业遍地开花,曾经闭塞、贫穷的张河村旧貌换了新颜。有了这些产业支撑,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顺利脱贫,村民增收有了保障,也进一步发展壮大了村集体经济收入。2020年,村集体收入达到26万元。

石磨面、香菇、绣球花、土鸡蛋、土蜂蜜、各式野菜……张河人手里的“宝贝”越来越丰富。“产业兴了,产品多了,可如何让山外的人进得来,让来的人留得住,离开时把张河的产品带出去?这曾经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道难题。”驻村第一书记柴波告诉记者。

(下转第七版)

2021-04-29 全媒体记者 黄锦虹 王九玲 李丹阳 1 1 济源日报 c_66310.html 1 张河村的“文化”梦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