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教育

沁园中学

清风正气满校园 廉洁肃纪铸师魂

刘翠曼

沁园中学清廉教育进班级

沁园中学按照“政风清明、校风清净、教风清正、学风清新”四位一体清廉学校建设要求,全面推进清廉学校建设工作。

一、明确建设主题,打造沁园中学特色

学校根据校名,提出打造“沁园红”清廉文化品牌,整体建设工作可以概括为“1415”,即一个堡垒(组织机构),四块阵地(党员活动室、校史馆清廉园、校园清廉文化长廊、图书阅览室清廉文化角),一本清廉文化教育读本,五个活动(书记讲清廉党课、党员教师讲清廉小故事、教师廉洁过佳节、清廉教育进课堂、师生全员参与清廉系列活动)。

二、拓宽宣传阵地,厚植清廉校园文化

学校在运动场旁边的空地修建了一条“清廉文化长廊”,打造校园清廉文化亮点,展示“清廉史话”“清廉时代楷模”“清廉伟人风采”“清廉警句”“先贤格言”“师德十不准”等主题清廉文化;利用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清廉格言;利用校园板报展示清廉活动照片、刊登文化故事、宣传清廉典型;利用校园网、微信公众号、电子简报等媒介,分享清廉活动信息;利用校园广播分享清廉故事;利用家长微信群宣传清廉文化,家校共建清廉校园。

三、组织开展各类活动,实现清廉校园建设成效全覆盖

根据学生、家长、教职工的特点,学校组织开展各类活动,推动清廉学校建设。

针对学生,学校以开展趣味活动为主,引导学生厚植“清廉底色”。举办以“翰墨树正气 廉洁兴作风”为主题的廉洁文化主题书画作品展,通过绘画、书法等形式,把清廉文化与书法、美术等艺术形式相结合,书写清廉诗句,描绘清廉书画,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营造崇廉尚洁的浓厚氛围;在全校开展“廉洁助成长 诚信伴我行”廉洁教育主题班会活动,通过讲清廉人物、说清廉故事等形式增强了学生对清廉文化的理解。各班围绕“清廉”主题,精心设计版面,以图绘廉、以文述廉,体现了对清廉之风的崇尚、对清廉之志的认同。此外,学校还在师生中选拔“清廉宣讲员”,开展“学习清廉读本,讲述清廉故事,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主题宣讲活动,让清廉教育真正走进师生的生活。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在潜移默化中增强学生的清廉意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弘扬校园清廉之风。

针对家长、教职工,学校以思想教育为抓手,防微杜渐。政治领廉。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和一次组织生活会;积极开展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到科室,并落到实处;组织召开以“崇清尚廉”为主题的清廉学校建设专题会议。监督护廉。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会议制度、坚持党务校务公开,落实以案促改常态化工作。严管促廉。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加强对学校各类人员的廉洁教育,实行“不行贿”承诺书制度;在物品采购、基建后勤、校服招标、职称评审、评优评先、日常管理监督等方面,认真落实廉政风险防控制度,主动公示,接受大家监督。为生筑廉。严格落实教师从业标准,教师必须持证上岗。针对有偿补课、有偿辅导、体罚及变相体罚、以教辅材料征订名义乱收费等违规违纪问题,制定相关措施,坚决杜绝乱收费现象。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积极落实师德师风承诺制度。开展“书记讲党课”教育活动和“清廉文化润校园 清风正气沁园红”宣讲活动,举办“开展以案促改 建设清廉学校”廉政教育讲座,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落到实处。

通过开展清廉学校创建、党员领导讲廉述廉、广大教师崇廉尚廉、全体学生学廉向廉,学校逐步形成了风清气正的教育教学氛围。

2022-12-15 刘翠曼 沁园中学 1 1 济源日报 c_91751.html 1 清风正气满校园 廉洁肃纪铸师魂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