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教育月刊

五龙口中心校:多措并举 推动五龙口教育高质量发展

李抗震

五龙口“教育楷模”评选表彰

2022年,五龙口中心校坚持“1235”工作思路(一条主线——办五龙口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两翼齐飞——质量+特色;三教齐抓——教师、教研、教学;五育共育——德智体美劳),开创五龙口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一、抓党建强基固本 激发教师内生动力

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继续推进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以党员先锋岗为阵地,深入开展“我的岗位我负责,我的工作请放心”活动,要求党员教师戴党徽,亮身份,比奉献,比业绩,努力打造一支作风优良,业务精湛的党员教师队伍,有效激发全镇教师争先创优、扎实教学的主动性、积极性。

二、提质量明晰导向 强化校长示范引领

一个好校长要带出一个好团队,一个好团队才能办成一所好学校。中心校和各校负责人签订《“好”学校发展目标责任书》,建立校长业绩和教育质量的有效链接;开展校长“五个一”活动(每天将学校巡查一遍、每天读书半小时、每周主持或参与一次教研活动、每月向中心校做一次工作汇报;每学期上一节高质量示范课),引领校长将目光聚焦一线,聚焦教学,聚焦质量。

2021年,在“校长示范促引领,师徒结对共成长”校长“示范课”活动中,中心校副校长李宏伟等10位校长面向全镇师生上“示范课”,开展师徒结对,有效激发了全镇教师干事创业热情。

2022年,将继续做好基层校长的能力提升工作,加大校长培训力度,让每一位校长有正确的办学理念、清晰的工作思路、过硬的教学功底和教学技艺,既能当指挥员,又能当战斗员,引领各项工作圆满完成。

三、树榜样争先创优 增强工作高标意识

以“教育楷模”评选为带动,扎实开展“读、写、研、训、树”活动,不断提升教师素养和高标意识。

“读”就是读课标、考课标;“写”就是每周写一篇教育反思或教育叙事;“研”就是以镇名师为引领,开展联校教研;“训”就是以教师工作坊为平台,采取交流轮岗、定向培训等形式培训教师;“树”就是以教学质量为主要评价标准,选树“教育楷模”,在全镇宣讲他们的先进事迹,真正让干事者有口碑、有地位。

四、重教研抱团成长 提升教师综合素养

针对辖区学校点多面广、师资分散的实际,确立“强师为基,联校共建,根植课堂,优质教研,共同发展”的教研思路,以提升教师专业水平为重点,扎实开展“以问题为导向,以课例为载体”的联校教研活动,以期推动教师做到两个转变(教育观念与教学行为的转变),实现三个提高(教师课堂教学能力的提高,教研水平和课堂组织能力的提高)。

在小学,打破年级限制,依托镇名师组建低、中、高三个学段教研组,每两周举行一次联校教研活动,聚焦教学,聚焦真问题,做到主题明确,流程清晰,直面问题,措施具体。每次教研,中心校主管业务领导全程跟进,引领全镇教师抱团成长。

在初中,开展工作坊活动和课例研究活动,提升教师教研能力;稳步推进以考代研、考后精研,开展初三师生同考、初中教师“月考”等活动,引领教师对标中考,增强教学的目标意识、考点意识。

在2021年全省教育系统小学语文教学技能竞赛活动中,尚二小学青年教师王志椒获得一等奖,被授予“河南省教学标兵”称号。在教体局常规视导活动中,“联校教研”受到肯定。

2022-04-28 李抗震 1 1 济源日报 c_82555.html 1 五龙口中心校:多措并举 推动五龙口教育高质量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