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教育月刊

以“良法”促“善治” 为新时代教育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济源示范区教育体育局党组成员、总督学 赵忠红

教育督导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教育制度。《河南省教育督导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于2021年11月27日经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并自2022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是我省教育督导制度恢复以来的第一部地方性教育督导法规。《条例》的颁布实施,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的具体行动,是增强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重要举措,是立足我省实际,实现由教育大省向教育强省迈进的法治保障,标志着我省教育督导走向法治化轨道,必将在我省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推进全省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中发挥重要作用。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条例》,认真履行职责,以“良法”促“善治”,提升教育督导工作水平,为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一、坚持高位推动,为教育督导发挥“利剑”作用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建立一个强有力的教育督导机构,建设一支专业化的督学队伍,是做好教育督导工作的重要保障。2021年,济源示范区成立了由管委会主任(市长)任主任的高规格的教育督导委员会。管委会主任(市长)担任教育督导委员会主任,各相关局委主要领导任委员会委员。召开了济源示范区首届教育督导大会,对做好新时代教育督导工作进行全面部署。高规格的教育督导机构配备,高站位的教育督导顶层设计,为做好教育督导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和工作引领。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在督导机构自身建设上下功夫,特别是要在“选优配强、赋能授权”上做文章,着力解决好“督导机构工作人员力量薄弱”的问题,进一步满足越来越繁重的教育督导任务要求。

二、加强队伍建设,为提升教育督导工作专业化水平奠定坚实基础

督导事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业务精湛、专兼结合的高质量教育督导队伍。去年以来,我们坚持“讲政治、敢担当、懂教育”的选任标准,坚持优中选优的工作原则,聘任了6名专职督学和16名特邀督学、81名责任督学,精心挑选6名教育资深同志组成督学顾问团,实现了幼儿园、中小学挂牌责任督学全覆盖。队伍建立起来后,提升能力素质是关键。我们将围绕“定期研究上级政策、考察学习外地经验、精准研判基层问题”三项职能,组织开展系统化的通识培训,提升教育督导工作者对政策的研究落实能力、对教育教学的把握能力、对基础教育的研究与指导能力,使其成为具有现代教育教学理念和较强实践能力的教育督导工作者,能够科学、专业、有序地开展教育督导工作,充分发挥智库作用,为提升教育治理水平提供智力支持。

三、聚焦立德树人,以有力有效的教育督导推动办学水平和育人质量提升

推动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是教育督导的首要任务和重要内容。去年以来,我们紧密聚焦“双减”等重大决策部署,通过开展专项检查、专题督导等,推动“双减”“五项管理”等政策落地,有效减轻了学生作业负担和家庭课外培训经济负担,提高了群众满意度。当前,全省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推进教育评价改革等重点改革任务,持续打好“双减”攻坚落实战。作为教育督导人,我们要坚守落实立德树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通过有力有效的教育督导工作,推动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克服“五唯”顽瘴痼疾,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督促各级政府履行教育优先发展的工作职责,督导各级各类学校落实党对学校的领导、遵循教育规律、提高办学质量、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四、完善制度机制,在强化保障创新举措中提升教育督导工作水平

要完善工作保障机制。《条例》明确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将教育督导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为督学开展工作提供必要保障,按照规定解决兼职督学因教育督导工作产生的通信、交通、食宿、劳务等费用”。济源示范区财政每年专项列支50万元督导经费,保证了督学培训和日常工作开展。下一步,我们还将推动建设“济源智慧教育平台”,提升教育督导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要完善工作运行机制。今年,我们印发了《对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履行教育职责规范发展学前教育专项督导方案》,首次从教育重视程度、教育保障度、学前教育推进情况、学校安全和环境整理情况四方面对镇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情况进行评价。同时,要通过定期编发《督导简报》,将通报问题、整改效果与年度目标绩效考核挂钩,实行“约谈问责”,让问责有力、让督导带电,让督导“长牙齿”,提升督导的权威性。

新形势呼唤新担当,新使命呼唤新作为。强化教育督导,护航教育发展,任重道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突出问题导向,注重长短结合,强化系统思维,聚焦政府教育投入、教师队伍建设等打基础、利长远的事项,盯紧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学前教育评估等当前重点工作,科学全面有效开展督导,以高水平教育督导推动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

2022-04-28 济源示范区教育体育局党组成员、总督学 赵忠红 1 1 济源日报 c_82552.html 1 以“良法”促“善治” 为新时代教育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