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雷锋故事我来讲 雷锋精神我传承

实习生 王丹枫 史星晨

雷锋精神,穿越历史,跨越时空,历久弥新。

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以来,示范区各中小学紧密结合思想道德教育工作和青少年学生实际,深入开展“学雷锋 我行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开展雷锋事迹、雷锋精神和雷锋式模范人物宣传教育活动,掀起了学雷锋活动高潮。

真情讲雷锋故事

“学雷锋不是口号,是实实在在的具体行动。”近日,黄河路小学四(1)班师生开展了一次生动有趣的“寻雷锋足迹 传雷锋精神”主题班会。

班会上,老师详细讲解了雷锋精神的丰富内涵,引导同学们学习弘扬雷锋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仰。谈起班会上的收获,杨浩宇同学表示:“以后要继续乐于助人,热爱集体、团结同学,在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伸出援助之手,做一名当代雷锋。”

为深入推进主题活动走深走实,该校开展领导班子、党员教师进课堂“讲雷锋故事、学雷锋精神”活动,还通过歌曲传唱、课本剧演绎、演讲比赛等多种形式,加深同学们的理解,让雷锋故事常讲常新,让雷锋精神永不褪色。

“雷锋的故事千千万,雷锋的故事说不完。”黄河路小学校长杨红怡表示,师生同讲雷锋故事,知雷锋、爱雷锋、学雷锋、做雷锋,让学生接过雷锋的旗帜,做践行雷锋精神的传承人,让雷锋精神永远传承下去。下一步,该校将继续把弘扬雷锋精神与教育教学工作有机结合,培养“四有好老师”,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妙笔绘雷锋形象

“我活着是为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通过一字一句的抄录,济源一中的同学们同样将雷锋同志的信仰刻在了心间。摘抄雷锋日记,展开主题书法比赛,在字里行间聆听雷锋故事,于笔墨书香中领会雷锋精神,不仅激发了同学们写好中国汉字的决心,更调动了他们躬身践行雷锋精神的积极性。

同时,学校组织各班开展“学雷锋 我行动”主题黑板报展示活动。各班充分利用黑板报这块宣传阵地,对雷锋的生平事迹进行全方位展示,弘扬雷锋的“钉子精神”,歌颂雷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高尚品质,将同学们对雷锋精神的感悟和理解在黑白之间尽情抒发。

召开学雷锋志愿服务动员会、开展学雷锋宣传教育月启动仪式暨签名活动、举行“春风送暖 爱心助学”捐款仪式、举行学雷锋主题团课……一项项活动有条不紊地进行,济源一中全体师生不仅将雷锋精神内化于心,更将其外化于行。

笃行传雷锋事迹

“他的袜子总是穿了补,补了穿,变得面目全非了还舍不得买双新的……”东街学校六年级学生秦倩雯说,我们要学习雷锋同志艰苦朴素的精神,不比吃穿,艰苦奋斗。讲述身边的学雷锋典型事迹,阐述对雷锋精神的理解,谈雷锋精神对自身的影响……一个个可触可感、可亲可近的雷锋故事,深深地触动着孩子们善良纯净的心灵。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不仅仅用言语讲述雷锋故事,东街学校的同学们还将雷锋精神见之于行。到玉仙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心讲解雷锋故事、在学校维持校园环境卫生、引导同学们有秩序进行课间活动……三年级学生牛子缘兴奋地说:“我在帮助一年级的小同学时,特别有获得感,当他说谢谢时我感到很幸福。”

全区上下各中小学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讲好雷锋故事,激励青少年见贤思齐、向上向善,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营造了人人学雷锋、处处见雷锋的浓厚社会氛围。

2022-04-28 实习生 王丹枫 史星晨 1 1 济源日报 c_82514.html 1 雷锋故事我来讲 雷锋精神我传承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