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传统民俗进校园 多彩活动迎端午

本报讯(记者 宋明洁 通讯员 张娟娟)6月10日,轵城镇留养中心小学组织开展了以“浓情端午 ‘粽’享欢乐”为主题的实践活动。

活动当天,为了让同学们能够更多地了解端午节,学校老师带领一至三年级学生认真学习了端午节的由来和节日习俗,并认识了艾草。随后,孩子们在老师和家长的示范下,两两合作,用一双双小手编制自己喜欢的花绳。

不到两个小时,一根根精致的花绳呈现眼前。大家欢声笑语、其乐融融,温馨的气氛洋溢在整个活动现场。“此次端午节活动很有意义,寓教于乐,不仅让孩子们深入了解了端午节的历史意义和现实价值,传承传统文化,还激发了他们的爱国热情和民族文化自豪感。”家长曹冬梅说。

一折叶、二盛料、三压实、四包、五扎绳……另一边,四至六年级学生在班主任的带领下包粽子。从粽叶的捡拾、清洗、包捆、蒸煮到江米、黑米、花生等食材的准备,每个环节都有条不紊。大家围坐在一起,有说有笑。不一会儿,一个个形态各异的粽子在大家手中诞生。

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他们既传承了传统技艺,又切身感受到了浓浓的节日气氛。端午佳节也将因此而更加美好。

2021-06-11 1 1 济源日报 c_68195.html 1 传统民俗进校园 多彩活动迎端午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