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运动

秋季运动 小心损伤

配图选自网络

眼下秋高气爽,是锻炼的好时节。但稍不留神,运动也可能造成身体损伤。北京体育大学运动医学与康复学院副教授张恩铭提醒,大家秋季运动应注意细节。

合理选择运动时间。秋季早晚气温低。低气温环境下,肌肉的延展性较正常时会有所下降,更容易发生肌肉、韧带损伤。因此,进行运动的时间不宜过早或过晚。

保证合适的运动量和运动频率。运动后产生的疲劳感一般会在24小时内缓解,因此张恩铭建议,大家每周应至少进行5次中等强度的运动,累计时间不少于150分钟。“在运动中感到有些吃力,但还可以继续时,就达到中等强度。”张恩铭说。

秋日气候宜人,运动可以户外有氧运动为主,如慢跑、骑车、游泳、爬山等。如果要追求趣味性,也可以进行一些球类运动。需要身体对抗的球类运动存在一定的损伤风险,大家要结合自身年龄和体质情况来决定。一般隔网球类项目,如乒乓球、网球、羽毛球等相对安全,适合中老年人。

张恩铭提醒,大家要选择好场地和装备,必要时佩戴合适的运动护具。另外,大家在运动前,要进行充分的热身,以加快血液循环,增加肌肉的延展性,使身体尽快适应运动;运动时,掌握动作要领;运动后,进行静态拉伸,以缓解肌肉疲劳。

张恩铭介绍,大家一旦在运动中出现关节扭伤或肌肉拉伤等情况,可遵循“POLICE原则”进行紧急处理。P(protect):保护,注意保护受伤部位,防止继发损伤;OL(optimal loading):适当负重活动,维持关节活动度和神经肌肉控制能力;I(ice):冰敷,降低代谢速率,控制肿胀;C(compression):加压包扎,减少组织液的渗出,控制肿胀;E(elevation):抬高患肢,减少患肢血流灌注,预防水肿。紧急处理后,大家应及时就医,排查其他可能存在的问题。

本报综合整理

2018-10-09 1 1 济源日报 c_14358.html 1 秋季运动 小心损伤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