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运动

赵萌:执着追梦 舞动人生

热情奔放的音乐从教室传来,记者循声而去,看到一位皮肤白皙、身材妙曼的女子正在跟着音乐节拍做着舞蹈示范动作。她的舞姿时而轻盈如春燕展翅,时而欢快似鼓点跳动。她是赵萌,今年22岁,是一位舞者,也是一位舞蹈老师。

舞种心中 缘起幼时

赵萌学过钢琴、扬琴,最喜欢舞蹈,尤其是拉丁舞。说起赵萌与舞蹈的缘分,要追溯到她小学一年级。那时,拉丁舞在济源刚刚兴起,还不被大众所熟知。“记得当时有个培训班的老师来我们学校发传单,我看传单上的小女孩穿的裙子和鞋子很漂亮,放学一回家就跟父母说自己想学拉丁舞。”赵萌说,从穿上漂亮的舞蹈裙子和鞋子的那一刻起,她便被拉丁舞的魅力所深深吸引。

学舞蹈很辛苦,压腿、压肩、下叉、踢腿等动作是每个学舞蹈的孩子的必修课。只有意志坚定,才能持之以恒。“压腿时,老师都会‘挑战’我们的极限。很多小朋友因为忍受不了疼痛而放弃了。我也经常因为疼痛而哭泣,但从没想过放弃。因为我打心底里喜欢它。”赵萌说。自从学习了舞蹈,她就经常参加各种活动。有一次,学校组织学生去北京旅游,赵萌报了名。没想到,这次活动和一个舞蹈演出冲突了。最终,她放弃了去北京旅游。“北京可以再去,而演出的机会很宝贵。”赵萌说。

“读初中后,我的学业负担逐渐加重。为了让我安心学习,父母不再让我继续学拉丁舞。舞蹈暂时被我搁置了,但我并没有把它忘记。因为,这是我的梦想。我想做一名舞者。”赵萌说。

为梦艺考 刻苦训练

高考是人生的一个转折点。“读高二时,我的文化课成绩能过二本线。当知道高考还可以选择艺术类考试时,我觉得实现自己的舞蹈梦有了希望。”赵萌说,她有舞蹈基础,加上文化课成绩不差,所以就选择艺考来实现自己的舞蹈梦。

既然决定去做一件事,就要努力把它做好。赵萌在学习之余,还经常到郑州、开封等地的高校,找专业的老师学习。回想起高考前集训的日子,赵萌情绪激动。“当时,我是在河南大学的一位老师那里参加集训的。我每天早上5点多起床,参加体能训练,吃完早饭开始上课;下午进行组合训练;晚上练习到10点多。”赵萌说。

“集训时,我们每周都有一个小考试。在第二次考试前进行热身时,我让同学帮忙压叉,没想到她用力过猛,竟将我的腿搬到脑后,结果导致骨头错位。那时,离高考还有一个月。”赵萌说。身体上的疼痛加上高考前的焦虑,她越来越不自信,甚至产生了放弃的念头。最终,她咬牙坚持到了最后。

高考如期而至。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统考中,赵萌考了济源市第一名,被河南大学的国标舞专业录取。

“有人觉得学艺术会耽误文化课,甚至不顾孩子的感受而剥夺他们追求梦想的权利。我认为,只要掌握好平衡,艺术和学习是可以兼顾的。我有个学画画的朋友,考了一所全国有名的服装设计院校。”赵萌说。

孕育桃李 收获满满

以舞育人,德艺双馨。“记得高考结束时,一位舞蹈老师让我帮她代课。那是我第一次当老师,至今有6年了。现在,我已教过数百名学生。”赵萌说。她经常要出差,给外地的同学上课。“虽然折腾,但看到孩子们能学到东西,自己也很开心。”赵萌说。

大学里的一切事物对赵萌来说都是新鲜的。“大学时期,我得以系统地学习舞蹈的理论知识,对舞蹈也有了更深的认识。”赵萌说。她在大学时考取了舞蹈教师证和裁判证,还经常出去代课。“2017年冬季,临近毕业,我不仅要写毕业论文,还要代课。当时,我接到代课学校的一个任务,要求两周内排出一个4分钟的舞蹈。时间紧,任务重,我每天不停地听音乐,看各种视频,终于在规定时间内编出了舞蹈。这让我很有成就感。”赵萌说。

舞蹈能提升人的气质。“我以前很腼腆,接触拉丁舞以后,性格开朗了很多。当代课老师以后,我的语言表达能力也得到了提高。”赵萌说。赵萌认为,舞蹈是一种很好的情绪发泄方式。一遇到烦心事,她就会跳一段舞。

当记者问她对未来有何打算时,赵萌说,她以后想在济源办个舞蹈学校,为社会培养出更多优秀的舞者。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2018-10-09 本报记者 牛曦阳 1 1 济源日报 c_14356.html 1 赵萌:执着追梦 舞动人生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