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山里娃国庆前夕圆了“进城梦”

“老师,你来过博物馆吗?这里好玩吗?”“老师,博物馆有什么好看的东西?”……9月29日上午9时30分,市博物馆门口,两个小女孩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向老师问询藏在心中的问题。

这两个小女孩和身边的老师是王屋镇和平村教学点的学生和老师。和平村教学点是一个袖珍学校。学校只有1个班级、1名老师、3个学生。这些孩子从小在山区长大,鲜有机会走出大山。

“孩子们很开心。”老师王小琴笑着告诉记者,前些天,在知道要进城庆国庆后,他们每天都期待着这天早点到来。这一天,对于刘淑蔓和王崎涵来说是特别的一天。她们走出了一直生活的大山,圆了“进城梦”,看到了更大的世界。

“老师,老师,这个是铲子吧?”“这个罐子是用来干什么的?”“这是以前的房子吗?”……孩子们扬起小脑袋不断追问着,津津有味地听着讲解员的讲解,了解济源历史文明、馆藏历代钱币等。

随后,孩子们来到济源四中升国旗。她们肃立着,目光落在国旗上。升旗仪式开始了,嘹亮的乐声响彻操场,十几位护旗手组成的护旗队踏着矫健的步伐走到旗台前。雄壮有力的国歌声响起来,鲜艳的五星红旗在旗手的拉动下徐徐上升。孩子们站得笔直,行着少先队礼。蓝天白云之下,五星红旗犹如一团火焰,映红了大地。升旗仪式结束后,四中老师和学生为刘淑蔓、王崎涵和王小琴戴上鲜艳的红领巾,并为孩子们送上文具和书籍,还和她们一起捏泥塑。

下午,孩子们来到市区一家蛋糕店制作蛋糕。“做个五星红旗蛋糕。”刘淑蔓提议。王小琴、刘淑蔓、王崎涵师生三人说干就干。在蛋糕店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五星红旗蛋糕做成了。“这是我们师生第一次做蛋糕庆国庆。”说着,王小琴赶快拿出手机记录下这一美好瞬间。

济源四中与和平村教学点结成帮扶对子已有3年。“这次就是想让孩子们进城多转转、多看看,感受济源历史文化,增强爱国意识。希望她们能好好学习,将来报效祖国。”济源四中团委书记卢娜说。

孩子们虽然年龄还小,不懂那么多大道理,但此举也许就在她们心里埋下了一颗希望的种子。

2018-10-08 本报记者 马欢 1 1 济源日报 c_14307.html 1 山里娃国庆前夕圆了“进城梦”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