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今日要闻

深入“解剖麻雀” 调研产业扶贫

石迎军在下冶镇坡池村召开脱贫攻坚工作座谈会

本报讯(记者 王会)““什么是产业扶贫?”“什么产业能扶贫?”“如何通过发展产业实现增收?”……10月7日,市长石迎军走进下冶镇坡池村,用深入“解剖麻雀”的方式调研产业扶贫。石迎军要求,要积极谋划,创新模式,盘活现有闲置资产,扎实开展产业扶贫,多渠道增加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和农民收入。

目前,坡池村种植金太阳杏200余亩、核桃300余亩,种植户占农户的95%,是村民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在坡池村召开的座谈会上,石迎军认真听取了坡池村产业扶贫情况汇报,与帮扶责任单位市行政服务中心、济源投资集团和帮扶企业济钢、下冶镇负责人以及坡池村干部,深入探讨产业扶贫的运营模式等具体事项,并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要求。

石迎军强调,产业扶贫是脱贫致富的根本出路,必须坚持把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固化在产业链上,注重引进和培育市场主体,注重建立利益联结机制,注重引导贫困群众广泛参与,确保贫困群众通过产业发展实现持续稳定脱贫。下一步,要创新发展模式,依托现有资源,积极引导村民成立相关合作社或公司,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或“公司+基地+农户”的运行模式,实行产销一条龙服务,彻底解决山区群众农特产品销售难的问题。同时,村里也要为合作社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要盘活资产,将村里的荒山荒坡、闲置资源变为经济优势,多渠道、多途径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努力探索出一条接地气可复制可推广的脱贫攻坚新路子。

副市长卫祥玉参加调研和座谈。

座谈会前,石迎军还实地调研查看了“汤王池”水利基础设施项目和黄河三峡玻璃栈道项目,详细了解两个项目概况、建设必要性和可行性及建成后的效益等情况。

2018-10-08 石迎军在下冶镇坡池村召开脱贫攻坚工作座谈会 1 1 济源日报 c_14300.html 1 深入“解剖麻雀” 调研产业扶贫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