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今日要闻

重点在“用” 关键在“治”

如月

9月17日至23日是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如何认识和把握网络传播规律,提高用网治网水平,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成了各地都在积极思考和探索的重大课题。

当今时代,互联网已经成为人们生产、传播、获取信息的主渠道,成为宣传舆论工作的主阵地、主战场、最前沿。但与此同时,互联网也正在成为各类风险的传导器和放大器,为宣传舆论工作带来新的挑战。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要准确把握网上舆情生成演化机理,不断推进工作理念、方法手段、载体渠道、制度机制创新,提高用网治网水平,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这一重要论述,为我们做好网络宣传舆论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

让最大变量成为最大增量,重点在“用”。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今天,网络不仅推动着思想、文化、信息的传播和共享,而且使得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发生整体重塑。我们要顺势而为,科学认识和充分把握网络传播规律,使之在知识传播、网络社交、新闻宣传、舆论引导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更好地弘扬正能量、抑制负因素。

让最大变量成为最大增量,关键在“治”。网络是渠道,是平台,也是载体。用得好,可传播正能量,弘扬真善美;否则,虚拟的网络空间也可能“稗草丛生”。因此,必须加强网络空间治理,通过技术管网与依法治网,确保互联网健康运行。

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是一个大课题,也是我们必须做好做对的重要命题。做好这道题,需要我们在牢牢把握正确政治导向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对互联网规律的把握能力、对网络舆论的引导能力、对信息化发展的驾驭能力、对网络安全的保障能力,用好网、治好网,让互联网发展惠及更多人民。

2018-09-22 如月 1 1 济源日报 c_5858.html 1 重点在“用” 关键在“治”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