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中秋

网购,演绎柏平村民的幸福生活

挑选商品

9月19日上午,连绵的秋雨还在下个不停,在轵城镇柏平村农村淘宝服务站点内,卫小静一大早就在店内忙碌。中秋节临近,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也即将到来,各大电商平台推出了各种各样的促销活动,吸引了不少柏平村群众前来选购月饼、水果等促销打折商品。

多年前,轵城镇柏平村村民购置商品都要去周边村镇的庙会上,或者乘坐公交车去市区。现在,他们不用出村,心仪的商品没几天就被送到家门口。近年来,农村淘宝服务站点在我市农村的普及推广,让不少村民彻底改变了传统消费观念。从原来的赶庙会、逛商场,到现如今在淘宝网站购物,网购在悄然改变村民的消费方式。轵城镇柏平村越来越多的村民已经接受了这种新型购物方式。

10时许,村民王东冒雨来到店内,催促卫小静帮他在网上挑选一个气磅。他在农村从事房屋装修工作,气磅是必不可少的干活工具。王东笑着说:“自从村内有了这个淘宝服务站点,我们购物非常方便。前段时间,我们家的化肥、种子等都在网上订购。”

卫小静介绍,就拿王东来说,他家去年一年在该村淘宝服务站点的数额较大的订单有28笔,全家花费7000多元。再过一段时间,村里天然气将开通,王东家的抽油烟机和燃气灶等也将在淘宝服务站点订购。

卫小静所经营的农村淘宝服务站点从2015年9月份开始运营。3年的时间里,村民从这里订购的物品从粮油米面、服饰百货延伸到大小家电。还有村民来这里咨询选购汽车等大宗商品。有事没事去农村淘宝服务站点逛逛,已经成为柏平村村民的习惯。记者在该村农村淘宝服务站看到,各种商品摆放得井然有序。这个不足40平方米的房间内设置了母婴体验区、家用电器展示区、化妆品专区和服饰区。

谈起农村消费,人们能够想到的就是农村集市和小副食店。村民要是想购买家电之类的大件商品,还要前往市区。自从村里开设农村淘宝服务站点后,这个1300多人的小乡村已经有80%以上的村民开始在农村淘宝服务站点选购物品。夏天买空调,冬天买羽绒服,一些村民的日常用品也在农村淘宝服务站点选购。村民们一年在农村淘宝服务站点消费七八千元是很平常的事情。

李翠玲是该村一名普通家庭妇女。就在几个月前,她在网上购买了一台55英寸的智能网络电视。李翠玲说:“现在村民收入增加了,除了挑选家用电器等商品,我们也在这里购买进口奶粉、核桃露、三七粉、钙片等营养保健品。”从原来的能吃饱吃好,到现在讲究营养均衡搭配,村民开始注重健康养生。卫小静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注重养生,追求精神文化生活,原来村里的老年人在网上挑选衣服等商品,现在开始在网上购买唱戏机、U盘、营养品等。

从追求更加舒适的物质生活,到充分享受精神文化成果,村民的消费方式在悄然改变。

2018-09-21 文/图 本报记者 郭跃军 1 1 济源日报 c_4264.html 1 网购,演绎柏平村民的幸福生活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