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中秋

“年年岁岁都是 丰收时节啊!”

“喂,我是济源花石村的老周啊,我想再要5万只鹌鹑,你啥时候能给我送来!”9月18日一大早,承留镇花石村的村民周万成就忙着联系西安的经销商。养殖场内,十余万只小鸡啄米喝水,“叽叽”的叫声与养殖场外雨水的“滴答”声融为一体。

放下电话,周万成笑着对记者说:“我的养鸡场除了有十余万只小鸡,还有5万余只鹌鹑呢!这不,现在市场对鹌鹑蛋的需求很大,我之前喂养的5万余只鹌鹑下的鹌鹑蛋已经供不应求了!”

“虽然咱的土地流转了,但是小日子越过越红火了!”早在2007年,花石村土地流转,周万成家里的3亩地也流转出去了。“农民不再耕种土地,每人每年发口粮730斤。大家闲下来了,就琢磨着干点事业。”周万成和家人商量后,决定开养殖场。

有养殖经验的周万成和媳妇王改亲一起养了1万余只小鸡,当年就收入8万元。他的养殖场规模也越来越大。2009年,周万成决定扩大养殖规模,采取“公司+农户”的方式进行经营。周万成提供鸡苗和饲料,让农户养成肉鸡,自己再按照合同价回收。

“这两年,我的养殖场辐射范围扩大到王屋镇、大峪镇、下冶镇,年收入20多万元。我还请3位老乡来帮忙。”周万成说,“一个农户养3000多只小鸡,一年也能挣3万多元。”

富起来的周万成也时刻关注着村里的变化。作为全国农村集体资产股权制度改革的试点,2015年,花石村准备利用“距离市区半小时车程、背靠南山森林氧吧、充足的人流客流”等优势开发项目。

作为承留花石旅游休闲专业合作社的社员,周万成被推选为5位代表之一,外出考察南山森林公园滑雪场项目。“依托花石村的青山绿水,我觉得这个项目肯定行,就入股了5万块钱。”周万成告诉记者,“入股南山森林公园滑雪场项目的村民在2016年每股收益6000元,2017年每股分红4000元。”

“我真没想到这么快就分红了!”在2017年年底的股东分红大会上,周万成拿着自家分到的2万元后激动地说不出话。想到项目从考察、建设、落地到运营的一系列过程,花石村的党支部书记周全喜激动得流下了眼泪,对村民说:“我们胜了,胜了!”

在周全喜的带领下,2016年,花石村紧接着投资400余万元,建成了水上乐园。在这个项目中,周万成又入股了2万元钱。“水上乐园没有像南山森林公园滑雪场那样很快盈利,2016年和2017年的效益并不好。直到2018年,我们改变营销策略,打了个翻身仗。2018年7月和8月,水上乐园的营业额共70多万元。”周万成说。

日子越过越好的周万成,在2014年翻新了自家的小楼房,也买了一辆小汽车。周万成的女儿今年上大四,学的是酒店管理专业,现在在北京实习。虽然今年女儿不能回家过中秋节,但周万成心里还是美滋滋的。“咱现在生活好了,也有能力了。女儿长大了也该出去闯闯,见见世面了。”周万成说。

丰收时节,屋外下着小雨。周万成不用担心雨会不会越下越大,地里的玉米是不是该收了,被雨水打湿的玉米会不会发霉等问题了。周万成笑着说:“咱现在不种庄稼了,可只要双手勤劳,年年岁岁都是丰收时节啊!”

2018-09-21 本报记者 王志远 1 1 济源日报 c_4263.html 1 “年年岁岁都是 丰收时节啊!”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