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中秋

西水屯居民组团游三亚

“瞧瞧我在飞机上拍的云彩,一朵一朵的,像棉花一样。”9月19日,玉泉街道西水屯居委会居民王冬梅兴奋地向朋友展示她去海南三亚拍的照片。一周前,王冬梅和西水屯居委会其他居民共10人到海南三亚旅游5天。“旅游、购物,我们玩得可开心了。”王冬梅说。

居民组团旅游在西水屯居委会已不是新鲜事。“已经记不清出去多少次了,大家伙一高兴,聚在一起一商量就出发了。”居民组团旅游的组织者之一赵国平说。

西水屯居委会之前是农村,群众以种植业为主要生活来源。随着城市发展,北环路修到了村外,亚桥乡成了玉泉街道,西水屯村成了西水屯居委会,村民摇身一变成了市民。“由于城市规划建设,加上土地流转,群众基本上不种地了。我们居委会的发展可谓日新月异,建设了住宅小区、建材城、洗浴中心等。年轻人多到周边企业上班,还有做生意的。加上居委会的集体收入分红,群众的收入不断增加,钱袋子越来越鼓,日子越过越好。”西水屯居委会主任党明阳说。

“大家伙不光手里有了钱,空闲时间也增多了。因为无聊,前些年,居委会里打牌的居民比较多。”赵国平说。

2012年,赵国平从一家企业退休。退休后的他没事就在西水屯居委会到处转。“刚退休时,我闲得无聊也跟着大家一起打牌,时间长了,觉得没有意思。”赵国平说。

2013年的一天,在西水屯居委会的集市上,一家旅行社的宣传广告引起了赵国平的注意。该广告上的井冈山7日游标价是每人1680元。“当时我想,能不能组织群众出去旅游一次。但对能组织多少人我心里也没底。”赵国平说。让赵国平没有想到的是,很多人对他的提议感兴趣。“报名的有30多人,正好能坐满一辆大巴车。”至今回想起来,赵国平还十分兴奋。那一次,大家玩得非常开心。“街坊邻居一起出去旅游,感觉非常好。”居民牛满合对记者说。

好事一旦开了头,就收不住了。“我们加了旅行社工作人员的微信,建立了旅游微信群。大家伙每年都要组团去旅游几次。人数不固定,多则数十人,少则八九人,有时随团游,有时自驾游,近则去济源景区,远则去山西、北京。今年跑得最远,我们坐飞机到海南,接下来出国也不是不可能的事。”居民组团旅游组织者之一孔双成说。

“洛阳的牡丹花会我们年年去,焦作的云台山我们去了2次,山西的皇城相府、王家大院、平遥古城等我们去了很多次了。现在,组团旅游已经成了我们居委会每年的必修课。”居民赵宗禄高兴地说。

很多在单位、企业、学校等上班的居民得知西水屯居委会组团旅游的消息后,也纷纷抽出时间参与。“感觉非常好,这和其他形式的旅游不一样。”在一所学校任教的张青霞说。

西水屯居支两委了解到居民组团旅游的情况后,非常支持。“以后,居支两委除支持群众组团旅游外,还将开展文艺演出、广场舞大赛等有意义的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党明阳说。

2018-09-21 本报记者 王鸿斐 1 1 济源日报 c_4261.html 1 西水屯居民组团游三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