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教育专刊

清风入校园 廉洁润心田——示范区教体系统推进清廉学校建设综述

文/图 本报记者 孔晨 通讯员 翟飞

3月8日,示范区“清廉学校”示范点创建样板发布会上通报了2022年度“清廉学校”建设情况

学校是教育人、培养人、塑造人的主阵地。推进“清廉学校”建设,事关青少年健康成长,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基础性工作,也是教育部门彰显政治忠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集中体现。

2022年以来,示范区教体系统深入贯彻落实示范区“清廉单元”创建工作部署,抓党建领航向、抓治理优生态、抓教育固根本、抓机制强保障,推动清廉建设融入办学治校各领域、教育教学全过程、校内校外各方面,厚植廉洁文化土壤,涵养清正教育生态,赋能助力济源教育高质量发展。

坚持“一个遵循”

着力抓好党建强引领

一切工作党建引领,一切困难党建破题。示范区教体系统坚持把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为“清廉学校”建设工作的根本遵循,扎实开展“党建质量年”“党建示范校评选”“能力作风建设年”等活动,教育系统党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百分百”覆盖,党风廉政建设职责在基层学校全面落实,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更加完善,正风肃纪工作形成常态化规范化。

全面推行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积极发挥学校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确保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融合推进思想政治建设与师德师风建设、学生德育工作,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积极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厚植爱党爱国情怀,严党风、转作风、正教风、促学风,学校整体风貌明显提升。

沁园中学严格按照“党风清正、政风清明、校风清朗、教风清淳、学风清新”五位一体的清廉学校创建标准,开展廉洁文化主题教育,完善各类规章制度,扎实推进清廉学校建设,为培养“文明、健康、睿智、担当、创新的合格公民”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清廉学校’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秉承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工作态度,挖掘清廉文化资源,创新清廉文化载体,砥砺前行、不断进取,努力为推动济源示范区教育体育系统清廉学校创建工作贡献沁中力量。”沁园中学党总支书记卫强说。

济源一中持续提升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水平,深化师生廉洁宣传教育,不断擦亮学校清廉文化品牌,整体推进清廉治校、清廉执教、清廉育人、清廉服务的清廉学校工作体系,进一步巩固扩大创建成果,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创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和坚强保证。

紧扣“两个关键”

着力规范管理促廉政

规范管理运行、防控廉政风险是“清廉学校”建设的重要内容。示范区教体系统紧紧抓住内控管理和监督治理两个关键,织密制度“防控网”,打好监管“组合拳”,拧紧廉政“安全阀”。

聚焦关键领域,完善内控管理。指导各级各类学校完善学校章程,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健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风险清单,推行阳光财务、阳光人事、阳光招生、阳光基建、阳光采购、阳光服务工程,让各项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扎实推进巡察、审计反馈问题整改,强化内控管理制度建设与执行,提升学校管理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在严格“管好权”的同时充分“用好权”,积极改善教师办公条件、开展“5+2”课后服务、完善困难学生资助体系、解决偏远山区学生通勤难题,不断提升教育为民服务水平。

凝聚工作合力,加强监督治理。示范区教体局党组、教育工委与示范区纪工委监察工委驻教体局纪检监察组紧密配合,建立定期会商、重要情况通报、问题线索联合排查等10项协同工作机制,强化联动监督治理。在142个基层学校党组织配备了纪检委员,完善基层监督“吹哨”机制。组织开展了“四风”问题、师德失范、校外培训机构管理不规范等问题专项整治,完善基础教育招生、“双减”政策落实等工作制度机制20余项,持续释放了从严监督执纪、坚守清廉底线的强烈信号。

市愚公路幼儿园以清廉制度为保障坚持民主集中制、党支部领导下的园长负责制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聚焦破除决策“一言堂”,完善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决策程序,实行党政一把手末位表态、重大事项实名制表决,确保“三重一大”、经费使用、物资采购、评优评先、晋职晋级等各项决策科学民主。园内醒目处设置党务、政务、财务、收费公示栏,定期组织教代会、学期民主测评等活动,让党内监督、群众监督、财务监督、公示监督深度融合,全体教职工参与民主监督,真正实现各项事宜阳光操作。

抓住“三个重点”

着力强化教育打底色

西街学校美术教师利用撕刻画版画的技巧,充分挖掘廉洁主题创作内容,巧妙地将廉洁教育融入美术学科教育之中;北海健康路小学与教师签订《清廉从教承诺书》,自觉规范言行,营造清正教风;宣化学校开展“敬廉崇洁”主题班队会,丰富倡廉载体;太行路学校依托济水西源、四令堂等资源,充分挖掘“唯独是清济 万古同悠悠”的济水清廉文化底蕴,传承和发扬陈氏一门“严以律己、正心做人”的“令堂清风”,打造“清济水 廉太行”特色品牌……

在推进“清廉学校”建设过程中,示范区教体系统坚持把“以清育德、用廉润心”作为强基工程,重点在环境优化、课程建设和活动开展三个方面发力,培养清廉意识、清廉习惯、清廉作风。

在强化阵地建设、营造环境氛围上下功夫。各学校灵活利用校园空间、草木、景观,高品质打造融思想性、教育性、艺术性于一体的校园环境,加强校史馆、党建室、专题馆、宣传栏和网站、新媒体建设管理,打造“线上+线下”的宣传教育矩阵,营造“立体式”清廉氛围,让廉洁文化触目即知、触手可及,广大师生在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中受到廉洁文化熏陶,共同营造清朗校风、清淳教风、清新学风。

在强化课程建设、做实廉洁教育上下功夫。实施“清廉课堂工程”,把清廉教育与思想政治理论课、专业文化课、综合实践课、行为习惯养成教育等结合起来,组织开发清廉课程,编制校本教材、授课教案,邀请纪检监察、公检法司等部门的领导专家和法治副校长,进学校讲思政课、作廉政讲座,切实解决好“教什么、谁来教、怎么教”的问题,提升廉洁教育实效。

在强化载体创新、发挥活动功能上下功夫。各学校坚持把清廉教育与党史学习教育、师德主题教育、学生社团活动有机结合,利用校园文化节、社团活动等平台,创新开展清廉主题书画比赛、故事讲读、情景剧展演、微视频创作等活动,让师生在“有意思”的活动中接受“有意义”的教育,以廉洁文化元素洗心养正、培根铸魂。

建立“四项机制”

着力凸显实效塑特色

示范区现有各级各类学校327所,在校生161152人,中小学教师教职工7118人。示范区教体局充分整合全区各学校公共服务平台,发挥特色优势,规范服务流程,提高服务效能,强化廉政教育,传播廉洁理念,弘扬廉洁文化,打造清廉特色品牌,以清朗校风助力清廉济源建设。

推进“清廉学校”建设,机制保障是关键。示范区教体系统聚焦顶层设计、督导推动、考核评价、辐射带动,以强有力的机制为保障,把创建工作向深处做、向实处做、向亮处做。建立高位推进机制。在示范区党工委、纪检监察工委指导下,确定了“一年示范带动打基础、两年规范推进出成效、三年巩固提升全覆盖、四年深化拓展上台阶”的工作思路,部署实施“党风清正、政风清明、校风清朗、教风清淳、学风清新”五大工程。建立跟踪落实机制。统筹党建、纪检、党风行风等部门力量,成立“清廉学校”建设工作督导组,先后深入基层学校开展“清廉学校”建设宣讲10余次,组织召开“清廉学校”创建研讨会、工作推进会4次,对20余所学校的创建工作进行现场点评,指导基层学校以清廉处室、清廉支部、清廉班级、清廉项目建设为载体,开展最小清廉单元建设,保障创建任务落细落实。建立评价促进机制。将“清廉学校”建设纳入办学考评体系,完善工作考评和激励办法,引导支持学校因地制宜打造清廉文化品牌,适时开展总结提升、经验交流、互学互促活动,提升学校清廉教育亮色。2022年,示范区20%的学校打造成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清廉学校”样板工程的阶段目标已超额完成,为整体推进“清廉学校”创建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做法。建立联动辐射机制。各学校利用家长学校等平台传递清廉理念,动员干部教师带头创建清廉家庭,推动清廉家庭与“清廉学校”建设同频共振、齐头并进,让清廉家风校风相互促进、相互融合。同时,学校积极参与辖区党委、政府组织开展的廉洁宣教活动,深入社区村镇、田间地头,通过快板、三句半、歌舞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廉洁文化,形成了小手大手紧相连、校内校外齐动员的学廉、倡廉、行廉、尚廉良好局面。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育人之基,清廉为要。“下一步,教体系统将深入贯彻落实示范区党工委‘清廉单元’创建的决策部署,坚决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严字当头、责字为要、廉字托底,在规范学校治理、优化教育生态上再发力,在全面共进、品牌塑造上再提升,努力实现2023年‘清廉学校’达50%的工作目标,形成‘干部清廉从政、教师清廉从教、职工清廉从业、学生清廉修身’的良好教育生态,让‘清廉学校’成为清廉济源最亮的示范带。”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教育工委书记程盛说。

2023-03-15 文/图 本报记者 孔晨 通讯员 翟飞 1 1 济源日报 c_94834.html 1 清风入校园 廉洁润心田——示范区教体系统推进清廉学校建设综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