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教育

济源一中

“清”育美德 “廉”润校园

崔小胜

济源一中开展清廉文化主题书画暨主题征文展

济源一中围绕“党风清正、政风清明、校风清朗、教风清淳、学风清新”总体目标,推进清廉学校建设,制定《清廉学校创建工作方案》,实施“五个工程”(党风清正工程、政风清明工程、校风清朗工程、教风清淳工程、学风清新工程),推进学校党风政风、教风学风优化升级,打造干部清正、教师清廉、学生清纯、校风清明的教育高地,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校园”、河南省“廉政文化进校园先进单位”、“党风廉政建设优秀单位”等荣誉。

一、严于律己,树立清正党风、清明政风

修身慎行,敦方正直,清廉洁白,恬淡无为,是为师立教之根本。学校通过制定责任清单、召开专题会议、签订目标责任书、开展“两个责任”汇报,把“廉”的精神体现在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定期开展主题党日、党风廉政专题会、廉政专题党课、廉政约谈、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民主生活会等活动,把“廉”的教育融入党员干部发展、教育、管理全过程;实行党务、校务公开,规范党委会、校务会议事规则,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确保各项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运行,把“廉”的要求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

二、勤俭务实,营造清朗校风

为师,两袖清风洁身自好以廉为荣;育人,三尺讲台诲人不倦以生为本。学校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打造“菜篮子”“康复理疗中心”“教师服务中心”等服务品牌,这些服务团队被评为示范区“我为群众办实事”先进团队;在全校党员中开展“一联二扶三”活动,定期开展党员师生帮扶活动,实施好“党群连心工程”;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推行“钉钉”线上审批,规范服务流程,提升服务效能;建立廉政监督制度,开展常态化事前、事中、事后监督,不断营造校园清风正气;打造“清廉食堂”,严把人员、采购、经费“三道关”,坚持菜价、菜谱“两公示”,开展家长陪餐、后厨开放日“两活动”,确保学生饮食营养到位、安全到位、监管到位。

三、坚守初心,弘扬清淳教风

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为师。济源一中把清白、廉洁、正直、奉献作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标准,在全体教师中开展“清廉从教”师德签名、撰写“廉洁从教、服务学生”教育随笔等活动,引导全体教师树立淡泊名利、学为人师的优良师风,坚定廉洁从教的信念。常态化召开师德师风专题培训会,组织教师在例会上学习《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等法规制度,签订师德承诺书,建立健全师德年度评议及师德监督制度,完善学生评教机制,构建完善的师德监督体系,畅通举报途径,定期进行师德考核,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持续开展师德演讲、评选“四有好老师”“最美教师”等活动,营造争创师德典型的良好氛围。

四、知行并举,涵养清新学风

砺操行以修德业,当自重;甘淡泊以守清贫,当自省。济源一中致力于挖掘校园文化中的清廉元素,构建校园清廉文化体系,建设了廉政文化进校园示范点、济水文化走廊、清廉书社、家风家训馆等富有特色的校园文化景观。学校致力于将清廉教育落实到立德树人各个环节,组织召开了以“清廉耀校园”为主题的班会,开展了“师生同讲清廉故事”“光盘行动”“节水节电教育”等德育活动,把清廉教育融入日常教学中,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今后,济源一中将继续把清廉学校建设融入学校多样化高质量发展全过程、各方面,采取“诵清廉诗词、讲清廉故事、扮清廉角色、绘清廉诗画、凝清廉文化、践清廉行动”等举措,以“清”育美德,用“廉”润心田,使清廉学校形成特色、清廉文化深入人心、清廉理念浸润师生,努力打造立德树人的清廉阵地,切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济源教育体育事业发展作出贡献。

2022-12-15 崔小胜 济源一中 1 1 济源日报 c_91742.html 1 “清”育美德 “廉”润校园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