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坡头:奋力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上接第一版)

美丽乡村带火“乡村游”

金秋时节,坡头镇风景秀美如画,处处升腾着生机与希望。

在这片土地上,非遗文化、红色文化、传统文化等相互交织,呈现出别样的风采。近年,坡头镇依托地域和文化优势,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推进农文旅产业融合发展,使自然景观、人文景观、历史景观和乡村景观有效融合成全域景色。

观赏孔雀、体验滑草、跑跑卡丁车……近日,栗树沟村迎来了不少游客。旖旎的田园风光、奇妙的滑草体验、美味的农家小吃,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青睐。栗树沟这个美丽而古老的村庄充满了生机与活力,实现了从“穷山沟”到“欢乐谷”的华丽蝶变。

此外,栗树沟村还建起了栗树沟仰韶文化遗址公园,打造了以仰韶文化历史学习、手工陶艺制作体验等为主要内容的乡村旅游新玩法,吸引了大批前来研学旅行的学生。这既增加了群众的收入,又传承弘扬了历史悠久的仰韶文化。

十年来,坡头镇积厚优势、跨越突破,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全域规划、科学布局、全景打造,不断加大农文旅融合发展力度,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目前,该镇拥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1个(栗树沟)、“河南省乡村旅游特色村”4个(郝山、栗树沟、清涧、留庄)、A级旅游景区1个(杜八联革命纪念馆)、红色文化传承教育基地3个(留庄英雄民兵营纪念馆、薛平华家庭党史教育展馆等)、重点生态项目7个、乡村旅游点10余个、河南省乡村旅游经营单位11个。总投资4000万元的留庄英雄民兵营纪念馆升级改造项目、西霞湖生态文旅综合开发项目、清涧水韵二期项目等一批在建旅游项目正在强力推进。

扬帆破浪正当时,策马扬鞭再出发。未来,坡头镇将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围绕“春赏花、夏戏水、秋采摘、冬养生”四大主题,打好宣传推介“组合拳”,朝着“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的目标阔步前行。

2022-10-31 1 1 济源日报 c_89894.html 1 坡头:奋力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