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大峪镇:金秋沃野瓜果飘香

记者 刘永芳

春夏秋冬,物阜民丰。

金秋时节,走在大峪镇的田间地头,连空气里都洋溢着丰收的味道。万里晴空下,累累硕果铺展在这片土地上,仿佛打翻大自然的调色盘。

在这喜悦的背后,是该镇持续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特色农业,进一步促进产业发展,拓宽增收渠道,增加群众收入,全力推动乡村振兴建设带来的深刻变化。

孕育新“硒”望

当前正是南瓜丰收的季节。林仙村道路两旁的农田里,处处点缀着金黄的南瓜。合作社的收购,让林仙村一下子热闹起来。

党群服务中心的广场上,村民们正忙着将刚摘的南瓜装车。一张张笑脸,诉说着南瓜丰收的喜悦。

村民李国青在自家地里忙着采摘南瓜,看着一个个金黄色的“宝贝疙瘩”,他心里美滋滋的。“今年收成不错。我今年种植了3亩多的富硒南瓜,目前已经基本采摘完了,每亩能产3000多斤。”

林仙村地处山区,坡林地多,草木茂盛,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近年来,该村坚持党建引领,以“党群连心工程”为抓手,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学校”的模式,在土地上做文章,在种植业上求突破,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让老百姓实实在在享受到了红利。

“今年,村里种植了将近60亩南瓜,一亩收入4000元左右。这些南瓜由合作社统一收购、统一销售。”大峪镇林仙村委会委员杨林谦介绍,村里的鸿睿农业专业合作社致力于开发农村原生态的农副产品,以增加脱贫户收入和发展村集体经济为目标,以种植业为主导产业,加大绿色蔬菜种植力度,种植富硒南瓜、富硒红薯、红白萝卜、小辣椒等,拓宽群众增收的渠道。

以“五星”支部创建为载体,把“产业兴旺星”创建作为推进乡村振兴、提升基层治理水平、促进农户增收致富的重要抓手,林仙村将继续聚焦特色优势产业,精准发力,不断增加群众收入,全力推动乡村振兴建设。

“葱”赢新未来

和金黄的林仙村不同,寺郎腰村的丰收是一片绿油油的。

伴随着收割机隆隆的响声,葱白莹润、葱叶青翠、粗细均匀的大葱被一根根拔起。葱农忙碌而有序地收葱、捆扎、搬运、装车,忙得热火朝天。

寺郎腰地处王屋山南部的丘陵地带,海拔在500米至1000米之间,属于温带大陆季风气候,雨热同期、昼夜温差大的自然气候和特殊的红黏土造就了大葱植株高大、味道辛辣、口感脆嫩、葱白长直的优良品质。

近年来,在政府的推动下,寺郎腰村以专业合作社为龙头,通过试验示范基地建设、标准化技术研究、机械化推广、品牌化建设等,促进了大葱产业稳定发展,打响了“寺郎腰”品牌,使大葱成为当地致富增收的重要产业之一。

大峪镇寺郎腰大葱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石德文介绍,寺郎腰村种植大葱源于明代。在清朝,寺郎腰的大葱是贡品。2011年,寺郎腰大葱获得农业部颁发的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

由于今年气候条件较好,加之农户除草、施肥及时,大葱品相极佳,吸引了不少外地收购商前来采购。“往年是一块钱一斤,现在是一块六,直接来地收。预计明年种植面积将增加。”石德文告诉记者,他们的大葱,施的是有机肥,用的是太阳能杀虫灯和黏虫板,大葱的质量毋庸置疑。

“产量预计在8000斤左右,按现在一块六的价格计算,一亩地收入在12000元左右,农户的一般纯收入为6000元至8000元。”石德文表示,接下来,合作社将采取提高生产技术水平、推广机械化设备、打造名牌农产品的方式不断提高知名度,走绿色可持续发展道路,促进寺郎腰大葱产业做大做强。

力争“星”闪耀

“产业兴旺星”是推进乡村振兴,助力“五星”支部创建,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的重要基石。

大峪镇围绕“产业引领”“项目支撑”“合作联动”,因地制宜调结构、抓产业、强招商,发展“龙头企业+党支部+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做强做实“种植+养殖+循环经济”产业链,逐步实现“一村一品”,力争2022年创建“产业兴旺星”支部10个,2025年实现“产业兴旺星”创建全覆盖。

秋收时节,大峪镇寺郎腰村五彩蜜薯迎来丰收。梯田合作社负责人弓延林介绍,这种红薯是引进的哈密红薯新品种,产量高、品质好,产品一经推出,广受市场欢迎。通过专业合作社带领,五彩蜜薯种植不仅形成了山区农产品特色,也拓宽了群众致富渠道。

以“党支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企业+农户”模式为载体,大峪镇发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组织、示范和服务功能,引导农户以土地、资金、技术等形式入股,参与股份合作,实现产业化经营,推动小农户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共同发展。

该镇依托伟恒牛业、恒文牧业等一批农业龙头企业,在寺郎腰大力推广五彩蜜薯、甜糯玉米的种植,在栗园、槐姻、薛寨大力发展肉山牛养殖,打造区域性绿色农产品供应基地。依托济世药业市级重点企业,在东沟、王庄持续推进连翘、蒲公英种植,守好用好中国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的称号,从而形成大峪镇独有的“种植+养殖+循环经济”特色现代化农业产业链。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田野上是生机和希望,大峪镇通过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促进农民增收,以农业现代化引领乡村振兴,不断开新局、谱新篇,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越走越宽。

2022-10-14 记者 刘永芳 1 1 济源日报 c_89450.html 1 大峪镇:金秋沃野瓜果飘香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