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开学第一天

济源中小学生活力满满迎接新学期

文/图 记者 黄一冰 见习记者 郭沛良

①开展军训

②有序入校

③核酸检测

④查看礼物

夏热退去,秋风微凉。9月1日,济源各中小学、幼儿园开学。学生回到学校,沉寂了一个暑假的校园恢复了往日的喧闹与生机。新学期、新起点、新希望。开学第一天,学校发生了什么变化,都有哪些“新鲜事”?带着好奇,记者走进各学校了解学生开学首日的情况。

学生报到安全有序

早上7点,黄河路小学门口,护学岗民警早早来到这里,为学生返校创造安全、有序的交通环境。学校老师和保安等工作人员也提前到岗,等待学生们的到来。

“老师好!”“同学好,请戴好口罩,进行手部消毒……”校门口前,学生们穿着整齐的校服,佩戴着鲜艳的红领巾,个个朝气蓬勃,按指定路线保持一米的间隔,有序进入校园。

记者采访了解到,为避免人员聚集,该校引导学生按年级分批次报到,实现错峰错时开学。

黄河路小学副校长段红伟介绍,为保证疫情防控和安全工作落实到位,暑假期间,学校重新施画了校门口的“一米线”标识,让学生在通行时做到保持安全距离。同时,开学当天,该校邀请医务人员到校为学生进行核酸检测,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

在济水一中东校区,学生们陆续走进校门,入学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学生公寓里,生活老师正热心帮助新生整理床铺,细致讲解生活区管理规则。大家互帮互助,很快就完成了个人内务整理。

初一新生段博文说:“我一直憧憬着中学的集体生活,现在正式成为一名中学生。今后我将以崭新的精神面貌迎接新的学习生活,在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团结友爱,奋力拼搏。”

花样“开学第一课”开启新学期

新学期,“开学第一课”至关重要。

当天,在沁园中学2020级(3)班的教室里,一份神秘的惊喜正等着同学们。

走进教室,记者看到每张课桌上都摆放着一个“神秘礼包”。这份“神秘礼包”是沁园中学2020级(3)班班主任王海苹提前为孩子们准备的礼物,里面包含了她对所有学生的期许和祝愿。

“这个学年是孩子们初中生活的最后一年,明年他们就要面临中考了。作为班主任,我想给孩子们加把劲,让他们能够勇敢面对未来,为自己的理想奋斗。”王海苹告诉记者,她在每个“神秘礼包”里都放有小麻花、温馨贺卡,希望全班48名学生能像麻花一样拧成一股绳,共同为梦想奋斗。

学生们走进教室后,纷纷迫不及待地拆开“神秘礼包”,仔细端详着礼物。有的同学看着老师手写的贺卡,脸上露出了笑容;有些则相互交换贺卡,共同感受老师的关心和祝福。

“看到这份礼物,我既惊喜又感动,深深感受到了班主任的良苦用心。”学生马珲表示。

“稍息!”“立正!”……在济水一中东校区操场,刚入学的七年级新生正在教官的带领下,学习站军姿、立正、稍息等基本动作,挥洒汗水,迎接属于他们的“开学第一课”。

济水一中副校长宋小武说,军训是提高学生国防意识和综合素质、为新学期形成良好学风打下基础的重要方式。希望同学们能在军训中淬炼品格,以严明的纪律、优良的作风和崇高的品质,交出一份精彩的军训答卷,为初中生活开好头、起好步。

新学期“上线”新课程——劳动课

新学期,除了有新同学报到,济源各中小学还“上线”了新的独立课程——劳动课。

据了解,根据此前教育部印发的《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及《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本学期开学起,劳动课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走访过程中,记者发现,一些中小学的课程表上增加了劳动课,整理与收纳、烹饪与营养、公益劳动与志愿服务等内容均纳入课程。

其实,劳动教育这门课程对济源的中小学生来说并不陌生,许多学校早已开设有劳动实践课程。

记者了解到,早在今年年初,梨林小学就印发了《劳动教育评价手册》,帮助学生提升劳动技能。手册对每个年级劳动课程教什么内容进行了明确规定。

“对年龄小的学生,我们课程设置主要以生活劳动为主,包括洗袜子、叠衣服、整理书包、擦黑板、摆桌凳等。高年级的则设置了农事体验课和志愿服务项目。”梨林小学校长段济宁说,本学期,他们再次优化课程设置,根据二十四节气增添了许多农事体验课程,进一步丰富学生校园生活。

在“硬件”上,不少学校纷纷开发劳动教育场地和设备资源。

高级中学校长李雪颖告诉记者,早在2020年,学校就在玉泉街道租赁2.8亩土地作为师生的劳动综合实践基地,今年他们又在学校建设了玻璃阳光棚。下一步,他们将在校园里开辟一块农业种植基地,用来种植花卉、蔬菜、中药材等,为学生了解现代农业、树立良好的劳动观念提供教育阵地。

2022-09-02 文/图 记者 黄一冰 见习记者 郭沛良 开学第一天 1 1 济源日报 c_88021.html 1 济源中小学生活力满满迎接新学期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