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文明提升树标杆 示范带动出亮点——医院环境卫生提升专项行动目击

记者 王鸿斐

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提升工作中,示范区卫健委作为主创部门,扛牢主体责任,组织全系统各单位严格按照测评体系标准,建立问题台账,逐项梳理整改,确保医院环境卫生提升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美德贵在坚持,文明重在行动。”这是市人民医院墙上的巨幅宣传语。“我院上下高度重视文明创建提升工作,细分任务,制定台账,认真落实,在硬件设施、软件服务上下功夫。”7月27日,市人民医院纪委书记王学贤向记者介绍。

在市人民医院南出入口,前来就诊的市民间隔一米的距离扫场所码及健康码,在志愿者的引导下有序通过闸口。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就设在闸口处,共享轮椅等便民服务设施一应俱全,并有专职人员值守。

在医院门诊大厅,记者看到,医院收费处、取药处、自助服务设施前,都有志愿者在引导服务。

“我院800余名医务人员,利用休息时间参加院内志愿服务活动,行政管理及后勤服务的工作人员也参与志愿服务,暑假期间还招募了145名大学生志愿者分批参加志愿服务,确保医院就诊环境文明有序。”市人民医院创建办主任郝德智说。

在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护士站、走廊、病房、卫生间等场所干净卫生,健康教育知识宣教展板随处可见。在病房,医务人员贴心地为患者诊疗,微笑提醒患者家属有关防疫注意事项。

市中医院新启用的综合楼环境好、设施齐全,科室设置科学。在康复科治疗室,患者正在接受针灸等治疗。记者看到,每个楼层均设置有便民自助服务站,里面有必备药品、护理垫等。

市中医院创建办主任连德明向记者介绍,中医院严格对标对表,成立创建工作专班和督导组,针对发现的问题,通过集中点评,有效解决医院的环境卫生问题。志愿服务方面,组织志愿者对患者家属进行文明劝导,养成良好的就诊习惯。学雷锋服务站严格做到“六有一落实”,要求志愿者提前到岗,对有关常识熟记于心,提升便民服务水平。硬件提升方面,市中医院投资200余万元对门诊楼、餐厅进行提升改造,启用地下停车场,增加停车位,有效提升就诊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市妇幼保健院,来回穿梭的导诊机器人“源宝”和物流机器人吸引了大家的目光。“我们的导诊机器人可以引导就诊群众到药房、收费等科室,物流机器人可以代替工作人员将药品耗材等运送到指定地点,现在它们已经成为医院的‘形象大使’了。”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陈小利介绍。

市妇幼保健院自去年11月搬迁至新院址以来,就诊环境得到全面提升。除常规诊疗科室外,该院创新开设的“家化病房”、母婴室等,受到群众好评。“家化病房”有客厅、厨房、卫生间,病床也改为双人大床,在诊疗服务方面更贴心、更便民。

“作为窗口单位,卫生健康系统将持续加大创建工作力度,严格按照测评体系要求,从‘软’到‘硬’制定整治巩固提升作战图、路线图,认认真真去抓,认认真真去改,认认真真去提升,确保树标杆、出亮点,为济源文明创建增光添彩。”示范区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安东利说。

2022-07-28 记者 王鸿斐 1 1 济源日报 c_86275.html 1 文明提升树标杆 示范带动出亮点——医院环境卫生提升专项行动目击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