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专题

发放明白卡、增设国康码闸机……

济源多举措助力疫情防控

记者 董慧敏

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疫情的变化牵动着每位市民的心。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济源多部门发放明白卡、增设国康码闸机等,多举措助力疫情防控。

加强进口冷链监管

市场监管部门发放“明白卡”

一段时间以来,进口水果包装及产品检出核酸阳性事件频出,引发市民关注。为降低进口水果输入传播风险,保障市民生命健康安全,示范区市场监管局成立进口货物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并发放《关于加强进口货物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进口非冷链货物疫情防控明白卡》和《进口货物疫情防控承诺书》,加强对进口非冷链货物监管。

“对商场、超市等,流调前置,调查货物来源国家(地区)、品类及数量、有无‘三证’等。”示范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春节期间,对进口非冷链货物经营使用者发放进口非冷链货物疫情防控明白卡,要求切实做到“三清三不”(即进口非冷链货物来源要清楚、货物运输方式要清楚、卸货方式要求要清楚;来源不明不进货、未经核酸检测不卸货、核酸检测不合格不上架销售)等。

此外,该局还加强对进口非冷链货物的市场监管,严厉查处采购销售来源不明,无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或报关单、无核酸检测证明、无消毒证明进口非冷链货物等违法行为,确保进口非冷链货物安全。并且制定涉疫进口非冷链货物应急处置预案,开展进口非冷链货物经营使用者及其从业人员、执法监管人员应急处置培训和应急演练,从而有效阻止疫情传播。

国康码闸机“上线”

有效助力疫情精准防控

2月6日上午,济源人民医院北门口,不少市民正陆续进入医院就医,与以往不同的是,这里不再是医护人员现场查看,而是一台机器在“智能”操作。

记者了解到,为助力疫情防控,济源人民医院增设了国康码核验测温一体通行闸机,利用信息化手段,不仅提升了疫情防控精准化水平,也进一步方便了市民就医。

“只需刷身份证就能核验健康码。”据悉,国康码核验测温一体通行闸机是一款由人脸识别测温终端、身份证读卡器、国康码读头、立柱4个部分组成的一体式多功能人脸识别设备。市民只需要扫描“全国防疫健康信息码(国康码)”或身份证,并进行人脸识别,就能一次完成国康码核验、体温检测、行程码查验、口罩识别等多种功能,验证合格后就可以正常通行。

目前,济源人民医院两个入口处均增设了国康码核验测温一体通行闸机,推广刷身份证自动核验健康码服务,提升了核验通过效率,保障了出入市民的健康安全,用大数据构筑起疫情防控新防线。

2022-02-09 记者 董慧敏 发放明白卡、增设国康码闸机…… 1 1 济源日报 c_78915.html 1 济源多举措助力疫情防控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