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要闻

中国共产党济源百年大事记

中共济源市委党史研究室

(上接第四版)

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91.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 2012年12月,召开全市加快新型城镇化会议,启动济东新区、小浪底北岸新区、三湖新区、济渎新区、蟒河区域、龙湖片区、东南片区、健康城、建业十八城等九大重点区域建设。

92.济源市产业集聚(开发)区管理体制改革启动 2013年5月29日,全市产业集聚(开发)区管理体制改革工作动员会召开,对玉川、虎岭、高新3个产业集聚(开发)区管委会的管理职责、管辖范围、管理内容予以进一步明确,对管理体制改革的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根据《中国共产党济源市委、济源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济源市产业集聚(开发)区管理体制实施方案>的通知》,济源设立产业集聚(开发)区管委会,作为市政府派出机构,具体承担辖区经济社会事务管理职能;设立产业集聚(开发)区办事处筹备处,对集聚(开发)区管委会与办事处筹备处进行机构重叠套合,实行“一套班子,两块牌子”的管理模式。产业集聚(开发)区规划范围内的31个村(居)和4个居民组均由产业集聚(开发)区管委会统一管理。2017年11月,省集聚区联席会议原则同意虎岭经济技术区和高新技术开发区两区整合扩区规划方案,形成济源虎岭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2018年2月,市委市政府启动片区、镇联动机制,对各集聚(开发)区所辖村(居)事务进行移交。

93.河南省愚公移山精神研究会在济源成立 2013年6月,河南省愚公移山精神研究会在济源成立,2020年7月,中国愚公移山精神研究中心成立。2016年12月,以市人大常委会决议的形式,将6月11日作为愚公移山精神纪念日,举办纪念活动。愚公移山精神成为推进济源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精神动力和著名品牌。

94.济源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2014年2月24日,济源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召开,对全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进行了全面动员和部署。此后,在上级党组织领导下,济源相继组织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并逐步向常态化制度化发展。

95.济源市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 2015年2月28日,中央文明委在北京召开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大会暨学雷锋志愿服务大会,济源市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2017年、2020年,济源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创建期间,济源荣获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科技进步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双拥模范城市、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等荣誉称号,济源城市面貌和济源人民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根本转变。

96.济源市全域旅游动员暨2015年旅游工作会议召开 2015年3月19日,济源市全域旅游动员暨2015年旅游工作会议召开,对全域旅游工作进行全面动员和部署。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载体,围绕“一山一水一精神”城市品牌,旅游产业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发展实力不断增强,发展效果不断显现。通过景观全域优化、服务全域配套、产业全域联动、成果全民共享,不断推进旅游业转型升级,形成“城乡一体融合发展”的济源全域旅游模式。2019年9月,济源成功入选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的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

97.中国共产党济源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召开 2016年9月27日至19日,中国共产党济源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召开。会议出席代表393人,代表全市44402名党员。大会通过了张战伟代表十一届市委所作的《不忘初心 敢为人先 为把济源建成又富又美的区域性中心城市而奋斗》报告。报告指出,这次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动员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大力弘扬愚公移山精神,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带领全市人民不忘初心、敢为人先,凝神聚力、攻坚克难,为在全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实现城乡一体化,把济源建成又富又美的区域性中心城市而奋斗”。大会部署了今后五年的工作: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持续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构建有利于发展的体制机制;加强民生和社会建设,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文化繁荣发展,提升文化软实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宜居济源;加强民主法治建设,巩固团结民主的政治局面。会议选举产生中国共产党济源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委员62名、候补委员12名,选举产生中国共产党济源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35名。

98.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函复同意建设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 2017年3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函复同意济源建设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6月,省政府印发《济源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总体方案》;8月,济源市委、市政府印发《建设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实施方案》。2019年8月31日,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挂牌成立。11月5日,示范区第一批20个工作部门集中挂牌。30个工作部门先后组建,高效运转。

99.济源59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摘帽 2018年12月,济源59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摘帽。12月16日,在全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成果交流会上,济源荣获全国脱贫攻坚优秀城市称号。2019年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绝对贫困问题在愚公故里得到历史性解决。

100.取得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胜利 2020年1月22日,济源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疫情防控工作汇报,安排部署精准防控重点工作。2020年,济源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经济持续恢复向好。全市生产总值完成703.2亿元,增长3.4%,增幅居全省第二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8.4亿元,增长2.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1%、增幅居全省第三位。

101.推进洛济深度融合发展 2020年7月23日,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党工委二次全会暨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审议并表决通过了《中国共产党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工作委员会、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管理委员会关于推动济源洛阳深度融合发展的决定》,推进洛济深度融合。会议指出,推动洛济深度融合发展是落实国家、省重大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是济源扩大开放的必然选择,是济源实现跨越发展的现实需要。要紧紧抓住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提高政治自觉,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基础设施互联、构筑综合立体交通网络,深化产业协同发展、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动文化繁荣兴盛、扩大区域文化旅游影响力,实施优质资源共享、提升区域公共服务水平,加强生态环境共治、筑牢区域生态安全屏障,形成主体功能明显、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融合新格局。

102.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党工委三次全会通过《济源示范区党工委关于制定济源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济源示范区党工委、济源示范区管委会关于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 2021年1月,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党工委三次全会通过《济源示范区党工委关于制定济源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济源示范区党工委、济源示范区管委会关于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为高质量高水平推进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济源出重彩绚丽篇章提供了指导和遵循。

103.济源示范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 2021年3月19日,济源示范区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召开,按中央要求、省委部署,对在济源广大党员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动员部署安排。示范区党工委书记、市委书记史秉锐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号召,全市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坚强领导下,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矢志不渝奋斗,谱写高质量高水平建设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加快建设又富又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济源、在中原更加出彩进程中济源出重彩的绚丽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会议之后,全区上下切实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省委和示范区党工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紧扣目标任务,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聚焦学史明理,强化理论武装,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奋力开创各项事业新局面;聚焦学史增信,筑牢信仰之基,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的重大政治任务,真正做到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聚焦学史崇德,赓续奋斗精神,做到明大德以忠、守公德以勤、严私德以廉;聚焦学史力行,做到知行合一,把学习教育成果体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从严治党上,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济源落地落实。

2021-07-01 中共济源市委党史研究室 1 1 济源日报 c_69157.html 1 中国共产党济源百年大事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