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教育月刊

党建引领 立德树人 让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

记者 张佩佩 通讯员 翟飞

教体系统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坚定的宣誓声响彻水洪池村抗日旧址老县委院。5月27日,示范区教体局组织机关党员在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进行党史教育。

这是济源教体系统扎实推进中小学党建工作的一个场景。

近年来,济源教体系统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工作基调,坚持抓好中小学党建工作,以党建统领教育事业发展,实现了中小学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工作的深度融合、同频共振。

“教体局党组和教育工委发挥掌舵领航作用,基层党支部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助力教育教学和体育事业健康发展、持续提升,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改革发展、文明创建等工作中冲锋在前、无私奉献。”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教育工委书记李会林在济源教体系统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充满自豪。

建强“红色堡垒” 凝聚教育发展合力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产党辛劳为民族,共产党他一心救中国”“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5月13日,高级中学1000余名师生齐聚国旗下,高唱红歌庆祝建党一百周年。“这是我们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环节。我们还高标准建设党建文化长廊,先后组织3000多名学生在长廊上学习党史、国史。”该校党总支书记赵小文介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学校充分发挥党支部在教育改革、文明创建、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同时,创新党建带团建工作机制,组织全体党员上团课,推动党建与团建同频共振。校领导和党员教师人人参与,把一节节团课上得异彩纷呈。党总支还推出9条“红色研学线路”,组织党员团员到武乡、红旗渠等地,在红色谱系里接受精神洗礼。

走进健康路小学,师生们正在制作庆祝建党100周年剪纸作品。一幅幅剪纸作品,有的表达对党和国家的热爱,有的体现新时代雷锋精神,有的赞颂人民公仆……“学校坚持把党建和艺术教育有机融合,用剪纸作品传播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该校党支部书记、校长杨香玲告诉记者,剪纸作品《天安门升旗》陈列在北京国旗班,剪纸作品《人民的好公仆焦裕禄》陈列在焦裕禄展馆,引起强烈反响,吸引了不少外地考察团前来参观学习。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济源六中着力做强“党建带三建”工作品牌,使工青妇组织作用得到充分彰显。同时,大力推进“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搭建“一本一廊一课堂七专栏”廉洁教育平台,面向师生开展多种形式的廉洁教育,并荣获“廉洁文化示范点”和“党建品牌学校”等荣誉;轵城镇实验中学党支部实施“三联三带”工程,为学校发展注入生机活力;北海路小学党支部以“党建引领、潜心育人、童心向党、共筑梦想”为核心理念,着力做强“红色先锋满校园”党建品牌,为全市少先队建设做出了榜样;大峪镇第一初级中学党支部充分发挥青年党员作用,定期到各村宣传资助政策,帮扶留守儿童,开展文化下乡和清洁卫生行动,把家长学校办到乡村大院、田间地头。

“一个品牌就是一个名片,一个示范校就是一个标杆。”教体局党组成员、教育工委副书记原涛信心满满地说,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充分发挥党建示范校和党建品牌校的示范引领作用,让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更好彰显,让教体系统党建工作更加扎实出彩。

争当“红烛先锋” 弘扬无私奉献精神

一个标兵一个榜样,一个党员一面旗帜。济源教体系统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积极创建“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岗”,形成勤政廉政、争相出彩的良好局面,为基层党建作榜样、作示范。

七年来吃住在校,带两个毕业班的英语课和七年级三个班的生物课,这是克井镇第一初级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李新乐的工作常态。他大力推行课程育人,开发“知书达礼”德育课程和42项少年宫社团课程,高标准建成校史馆和引沁济蟒纪念馆,实施党建育人,培育“五联系、五照亮”党建品牌,促进党建与学校工作深度融合,用红色文化照亮学生内心世界。下冶镇第一初级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赵小社,在山区教育战线奋战了30个春秋。在管理上,他以“三抓三促进”为载体,抓教风,促进师德建设和校风建设;抓学风,促进教育质量和教学水平提升;抓热点,促进发展问题及时解决。他坚持每天走进课堂,指导青年教师快速成长;注重发挥党员的先锋作用,引领教职工讲奉献、做贡献。他还积极争取爱心捐款50多万元,为学校添置篮球架、路灯、电子白板等设备,为学生定做校服、棉衣,为贫困生提供生活费,让学校面貌焕然一新,学生生活明显改善。职业技术学校副校长、党总支委员孔拥军,努力把校企合作和产教融合做到极致,带领师生多次在全省和国家级技能大赛中获得大奖。轵城镇中王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赵军旗,精心打造武术教育和科普教育特色,积极探索乡村兴教之路。

“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为党的教育事业奋斗终生!”这是济源一中党员教师许月昭的人生信条。任教10年来,他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关注学生全面发展,经常通过班会、团课,对学生进行爱国教育,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他每天起早贪黑和学生共奋进,所带班级的学生大部分被国家双一流高校录取,其中5人分别被清华、北大录取。大峪五小党员教师韩波,扎根大峪五小胜利教学点19年。其间,他母亲去世,父亲年老需要照顾,孩子要上幼儿园,他本有充足的理由和多次机会调回城区,但是面对孩子们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睛,他告诉自己一定要坚守下去,孩子没人接送,他就让孩子跟着自己到山区上学。

在济源,像这样的党员教师还有很多,他们爱党为党、爱国报国,在教育第一线默默耕耘、无私奉献。教体局电教中心老师董新飞,利用暑期开展电教培训,4000多人次参与,疫情期间每天在线指导网课学员10余个小时;太行路学校老师姚静,对组织安排的临时性工作,比如网上辅导、参与科普讲解大赛、参与“爱心妈妈”活动等,从不推辞,全力以赴;克井原昌学校老师张跃,努力把每一节音乐课上到最好,把少先队辅导员的工作做出彩。

……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党员教师的使命担当。他们,无愧于党员教师标兵的光荣称号。

引领“红心向党”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教育工作的根本使命,完成这一重大使命,必须依靠党的坚强领导。济源教体系统,充分利用“三会一课”“党日活动”、主题教育、“以案促改”、集中培训、理论宣讲等平台,深入开展初心使命教育、红色革命教育、学习先进教育、廉政警示教育;坚持每次会议“第一议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平时通过“学习强国”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使广大党员和教师“四个意识”“四个自信”持续增强,思想政治素养显著提升,在教育教学中能够充分发挥思想引领作用,教育的育人功能日益彰显。

在济源一中、高级中学、北海路小学的高标准党员活动室、团队活动室,师生们正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他们或诵读,或交流,气氛活跃。党建文化墙上,一幅幅珍贵的历史图片,一段段感人的文字介绍,触及灵魂,催人奋进。“红色文化进校园、进课堂,营造了良好的育人氛围。”教体局机关党委副书记、党建办主任赵炜说,4月以来,教体局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了党史知识竞赛、“百名书记讲党课”“百位名师讲党史”“万名学子学党史”、庆祝建党100周年诗歌朗诵比赛、老干部书画展等活动,让同志们在活动中学党史、强党性。同时,由各个科室牵头,分别组织学生开展“童心向党”唱红歌比赛、经典诵读比赛、手抄报比赛、主题书画比赛、征文演讲比赛、讲红色故事比赛等,引导青少年学党史、感党恩,坚决听党话、永远跟党走,大大增强了中小学生的爱党爱国情感。

党建工作的全面加强,为教体事业发展带来了全新气象和勃勃生机。“十三五”期间,济源各学段教育普及程度超过全省平均水平,一大批优秀学子被国内外一流大学录取,66所学校入选国家体育特色学校,成功举办了全国青少年篮球赛、全国城市篮球交流赛等重大赛事。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协调发展,体育场地总数达到3152个。济源先后被确定为“全国中小学研学旅行实验区”“国家义务教育教师队伍‘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示范区”,济源一中迈上国际化办学新征程,济源职业技术学校入围国家重点职业学校,社会各界纷纷点赞。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教体系统将紧紧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体育”这个中心,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党的各项建设,不断提升党的领导力、凝聚力、战斗力,特别是加强党对教育体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德树人,培育英才,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2021-06-30 记者 张佩佩 通讯员 翟飞 1 1 济源日报 c_69115.html 1 党建引领 立德树人 让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