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检察官履职尽责呵护绿水青山

记者 张恒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济源检察分院在扎实开展学习教育的基础上,紧扣主责主业,坚持开门整顿,以“人民检察为人民”为宗旨,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实践活动,发挥检察职能,体现为民情怀,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为民服务。

斩断环境违法“黑手”

在2020首届穿越壮美太行国际徒步大会举办前夕,济源检察分院获悉,有施工企业将大量废弃石料违规堆积于十里河大桥附近的河谷山沟,存在安全隐患。

案情就是命令。济源检察分院当即立案,并两次主持召开公益诉讼听证会,现场查清涉事企业生态环境损害责任。施工企业当场“认账、认错、认责”,并签署“责任确认书”。

经过3个月的紧张施工,100余亩建筑垃圾及废弃厂房、生活设施清运完毕,步道恢复畅通,十里河生态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顺利终结审查,徒步大会顺利举行。

监督生态环境修复

春风十里,远山如黛。十里河的生态“疤痕”是否修复如初,转变为生态景观?济源公益诉讼检察官始终牵挂着。

3月31日,济源检察分院干警赶赴山西路桥集团阳蟒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就植树覆草开工迟缓情况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督促该公益诉讼案林地生态环境修复工作。

在工程现场,检察官发现,前期清障、覆土等工作已到位,但后续的山林绿化施工处于停滞状态。公益诉讼检察官当场释法说理,督促该公司尽快拨付资金,按照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相关标准完成生态环境修复工作。

在检察机关和行政机关的共同努力下,一周之内,由山西阳蟒公司牵头的山林绿化工程准时开工。4月12日,济源检察分院公益诉讼检察官再次来到太行山十里河段实地查看,植树覆草工作已经圆满完成。

用心呵护获民心

4月16日,检察官会同林业部门专家现场验收,新栽的林木长势良好,新绿渐浓,太行山十里河段又恢复了生机活力。专家对生态环境修复情况给予高度肯定,认为该工程可作为生态环境修复的样板工程。

对于济源检察机关对人民监督员的尊重、包容和重视,上海兰迪(郑州)律师事务所主任王培泉感慨万分。他说,之前也监督过不少类似案件,但济源从前期听证程序、听证规格要求到后期反馈规格和方式,都是最好的。

轵城镇王庄中心小学校长逯金红也就此事专门写了一封“表白信”:对贵院践行“专业化监督+恢复性司法+社会化治理”理念,以生态环境恢复为己任,实时跟踪监督问效,用心用情守护济源绿水青山的创新作为和有效做法表示敬意和肯定。

其实,这只是济源检察机关以公益诉讼为利剑,保护生态环境的一个缩影和具体行动。

又是一年春风起,星光不负赶路人。对重点区域生态环境的司法保护,济源公益诉讼检察官一直在路上。

2021-04-29 记者 张恒 1 1 济源日报 c_66315.html 1 检察官履职尽责呵护绿水青山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