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模拟法庭进校园 学生当起“审判长”

“现在开庭!”11月13日,随着法槌敲响,一场别开生面的“庭审会”在沁园中学拉开了序幕。

这场模拟法庭庭审会,以一起真实的校园暴力事件为蓝本。庄严肃穆的“法庭”上,“审判长”“审判员”“人民陪审员”“书记员”等依次登场。未成年“被告人”被押解到庭,“公诉人”宣读起诉书,“辩护人”进行辩护,“被告人”反省悔过……整个“庭审”程序严谨规范,现场气氛庄重严肃。典型的案例、逼真的场景、精彩的表演,“旁听”的师生们聚精会神聆听。

“庭审”结束前,“审判长”询问“被告人”是否上诉。“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三条……之规定,判决如下……”在由“公诉人”“法定代理人”“辩护人”“审判员”对本案的未成年人进行教育后,“审判长”宣布闭庭。

“庭审”结束,作为“公诉人”的李美昱松了一口气。“我现在才明白奥特曼并非是正义的化身,法律才是。”她说,担任“公诉人”,她真切感受到法庭的庄严、法律的神圣和司法程序的严格。

八年级7班的杨凯淇说:“同学们扮演法官、检察官、辩护律师、被告人等角色,体会了法律的公平和正义,更加了解法律、遵守法律和敬畏法律。”

市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法官认为,此次模拟法庭真实生动,基本如实还原了庭审情况,提供的案例符合未成年人的心理活动状态,同学们也从中受到了启发,是一堂生动的法制课。

本次活动组织学生参与、旁听“法庭”的“案件审理”,用发生在青少年身边、具有典型教育意义的案例,以案说法,共同分析犯罪的原因,总结教训,使学生在实践中明白了学法、知法、懂法的重要性。

据了解,模拟法庭是加强未成年人教育的重要举措之一。近年来,济源示范区教体局在提高青少年法治教育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全市各学校开设了法治第二课堂,各校通过校园广播、校园模拟法庭、手抄报、宪法演讲比赛等方式,加强学生普法教育。利用“互联网+”开展法治教育,2013年至今,这已成为济源特色品牌。截至目前,示范区各中小学利用班会或安全课,收看济源教育网原创及网络视频课视频点击次数30000余次。实现全市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全覆盖,法治副校长来自于公安系统、检察院等单位,他们参与学校管理,已成为学生法治教育一支生力军。积极开展“百场万人”法治报告会。各学校聘请普法讲师团成员到学校举办法治讲座,教育系统平均每年开展法治报告会50场次。深入开展“学宪法讲宪法”活动,济源教育系统推动宪法教育融入课堂,融入升旗仪式、主题班会、社团活动等。每年有近5万名学生参与教育部青少年普法网的宪法小卫士学习活动。丰富多彩的普法宣传教育活动,为济源青少年法治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注入不竭动力。贺欣欣 李战兵

2020-11-17 1 1 济源日报 c_58701.html 1 模拟法庭进校园 学生当起“审判长”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