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示范区“三夏”秸秆禁烧实现“零火情”

本报讯(记者 许艺馨)“这是河南省环境监控中心提供的卫星遥感监测秸秆焚烧火点报告,显示日期为5月27日至6月15日,济源未发现一起焚烧秸秆火点,实现了‘三夏’期间‘零火情’。”6月19日,济源示范区农业农村局能源站站长李新旗告诉记者。

“三夏”期间,济源示范区农业农村局多措并举,层层压实责任,构建网格化禁烧体系,扎实开展“三夏”秸秆禁烧工作。抽调专人成立秸秆禁烧督导小组、设立综合督导组、包镇(街道)工作组、信息宣传组和“蓝天卫士”监控平台值班组,各小组各负其责、通力协作、紧密配合,确保秸秆禁烧工作高效有序推进;“蓝天卫士”监控平台全天24小时不间断值守,结合全市301路电子监控摄像头,全方位监控,确保发现疑似火情,第一时间通知综合督导组、相关包镇(街道)工作组、镇(街道)进行及时处理;督导镇(街道)村(居),全天候监管、全天候防控,切实履行网格化管理职责,将每一地块禁烧监管责任落实到具体个人,确保秸秆禁烧全过程全覆盖无死角。

搞好秸秆综合利用是禁烧工作的治本之策,也是推动农业绿色发展的重要标志。示范区在确保全市32.2万亩小麦颗粒归仓的同时,加快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工作,除传统的将秸秆粉碎还田作有机肥料外,还走出了秸秆饲料、秸秆燃料等新路子,大大提高了秸秆的利用值和利用率。

2020-06-22 1 1 济源日报 c_52110.html 1 示范区“三夏”秸秆禁烧实现“零火情”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