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今日要闻

全市首家彻底处理固危废项目将于10月份建成

文/图 记者 许艺馨

工人正在对预处理车间地下料池的池壁模板进行加固

“系好安全带,安全作业。”近日,济源海中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朱志领在办公中提醒工人安全施工。在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一般固危废项目施工现场,有近20名工人正在对预处理车间地下料池的池壁模板进行加固。“这部分施工3月7日开始,5月1日结束,此后开始做上部结构。”据了解,预处理车间是整个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一般固危废项目的主体工程,占地1600平方米,地下深6米。建成后,主要处置设备都将集中在这里。

“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一般固危废项目建成后每年将处理固危废8万吨,并且无二次废渣排放,实现资源化利用。”朱志领介绍。济源海中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于2019年6月注册成立,位于玉川产业集聚区济源中联水泥有限公司现有水泥熟料生产线厂区内新征场地,占地约60亩。目前,项目施工面积8亩,总投资1.3亿元。

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工人们有的在对普通储库地上柱子进行钢筋绑扎,有的在焊接架子,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我们安排有钢筋工、车工、焊工等6个工种,122名工人交叉作业。”朱志领说,为了保证按时按质完成项目,公司每天召开施工协调会,明确3天内具体工作,并对项目进行倒排工期施工。“集聚区专门成立项目代办服务小组,派专人为项目服务。目前,我们已帮助完成环评、安评、能评等手续审批,项目将于10月份全面完工并具备生产条件。”玉川产业集聚区静脉产业园项目负责人成刚告诉记者。

据了解,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一般固危废项目的工艺理念是利用水泥生产过程中回转窑设备产生的高温高压,对垃圾、固废、危废等进行协同处理,可处置各类别和形态的工业固危废42种,废物处理彻底、无灰渣排放,无害化、资源化,同时对重金属固化也将起到很好的效果,是非常经济、环保的处置方式。这一项目的建成,对济源工业经济发展、生态环保建设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不离开济源,需要处理的固危废就能进行无害化、资源化处理,既减少处理成本,降低污染事故发生的风险,又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和生活环境。”济源中联水泥有限公司总经理匡三浩说。

2020-05-08 文/图 记者 许艺馨 1 1 济源日报 c_49089.html 1 全市首家彻底处理固危废项目将于10月份建成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