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专题

90后女教师用青春担当奏响别样抗疫之歌

“No winter lasts forever, no spring skips its turn.没有一个冬天不会逾越, 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期待春暖花开,我们笑语晏晏……”她叫张梦瑶,是沁园中学的一名英语教师、班主任,刚刚到了自己的而立之年。为了在疫情防控期间有效地缓解因长期的疫情给大家带来的焦虑情绪,她在上网课期间不时地穿插励志谚语和奋进的故事。

“一天之计在于晨。为了使同学们不睡懒觉,早早进入网上学习状态,我每天都会在6点多起床,吃饭、备课,等着7点20分通过语音或视频,听听孩子们的读书声是否朗朗,看看他们的精神状态是否良好。让孩子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我起早一点儿没啥。”谈起如何保证一天的网上教学效果时,小张老师胸有成竹地说。

从早上8点30分孩子们开始上第一节课,到下午最后一节课,她都会坚持巡课,随时沟通、解决直播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密切关注上课时间、听课人数、听课情况、各科作业完成情况,并及时反馈在班级微信群中,尽力督促孩子们以最佳状态度过这段特殊的时期,真正做到“停课不停学”。

当学校通知让她上直播课时,她就下定决心,一定要上好直播课。但她比谁都清楚,上好直播课谈何容易。因为她老公是一名医生,在这个特殊时期可以说是早出晚归,比谁都忙,而自己的孩子才刚刚两岁,随时都需要照看……怎么办?经过不断的思想斗争,她深深地意识到:在这举国上下抗击疫情期间,保证孩子们足不出户就能在家安心学习、停课不停学,这就是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自己遇到的这些困难和那些冲到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医生相比又算得了什么?!想到这些,她就每天利用中午和晚上孩子熟睡后的空闲时间,上网查资料做课件,不断地备课、磨课、调试。困了,自己就抹点风油精提提神;累了,就咬咬牙坚持着,有时一下忙到凌晨1点多。做直播时,为了不影响上课效果,她都会在前一天晚上特意让孩子睡得晚一点,第二天能醒来迟一些,尽量卡着时间让孩子睡觉。有时,直播还没结束,孩子醒了,哭着要妈妈。听到他在门外嚷着“想妈妈了”,张老师也会忍不住心酸,等到直播一结束,就赶紧走过去,紧紧地搂着幼小的孩子,对已哭成泪人的孩子说:“孩子别哭,都是妈妈不好……”

一天的直播结束了,她还得利用晚上孩子睡着之后的时间批改作业。由于是网上批改作业,学生们发的都是照片或视频,她需要把一张张图片放大批改,点开一条条视频检查,下一张再下一张……在学校批改一个班的书面作业,只需要一节课的时间,而在网上批改作业就需要三节课的时间。晚上11点还在加班,对她来说已成了家常便饭。

谈起网上教学最大的收获,她笑呵呵地说:“网上教学,每天从早忙到晚,真的是很疲惫。但,每当看到孩子们的行为习惯有了改善,作业完成率有了提高,家长们积极主动地配合教学工作,又会觉得付出终有回报,生活充实且快乐。这也许就是我的而立之年最大的收获吧!”

责任在肩,义不容辞。玉川大地、愚公故里还有许许多多这样的90后,舍弃小我,在抗疫一线为人民群众的岁月静好负重前行。也有很多的90后教师,守土有责、兢兢业业,用“停课不停学”的方式守护知识,守护祖国,守护希望,奏响了别样抗疫之歌。 李战兵

2020-03-06 1 1 济源日报 c_46145.html 1 90后女教师用青春担当奏响别样抗疫之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