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副刊

战马的遗言(外五篇)

◆李继槐

一匹在战火与硝烟中度过了大半生的战马,是藐视一切的。

它曾踏着军号的节拍,驰过荆棘遍地的莽原;它曾冒着枪林弹雨,冲上鲜血浸红的山头;它曾在隆隆的炮声的掩护下,难以想象地飞越壁立万丈的沟壑;它曾背负自己的战友,跃过滔滔的江河湖海……

总之,大半生以来,还没有什么艰难险阻能够挡住它前进的脚步。

今天,它又在无边的原野上豪迈地驰骋,劲风吹舞着它那猎猎长鬃。它以震天的长啸和高昂的头颅告诉人们:它仍不减当年的威风。

突然有人高喊:“停下!停下!前面是一片沼泽!”

英雄的战马没有理会人们的警告:泥泞和沼泽算得了什么!它呼啸着向前冲去。

它很快陷进了无法自拔的淤泥中,而且越是拼命地挣扎,陷得就越深越快。

临死的时候,它发出深深的慨叹:“唉,钢铁的雷火没有把我征服,柔软的泥沼却陷我于绝境。”

石头与石头的争辩

一块横卧在山间小溪边的大石头,不停地摇头叹息着:“唉,多么可悲呀。多少年来,我以自己耳闻目睹的经验,劝告着这些刚冒出地面的泉水,前边就是悬崖峭壁,就在这里安居乐业吧。没有人相信我,它们只顾往前闯啊闯啊,结果怎样呢,一个个被摔得粉身碎骨。”

山头上的岩石争辩说:“我不能同意你的观点。你看,它们并没有死亡。它们正在荆棘乱石间探索着前进,我看到的是一线银色的希望”。

跛者与长跑健将

森林的这一边,一个跛足者和一个长跑健将共同约定:一起出发,看谁先到达森林那边一个指定的山冈。

长跑健将自恃有一副健全的体格和一双飞毛脚,坚持要让跛者先行,被跛者拒绝了。

跛者惜步如金,一边走,一边细心观察,一点也不肯偏离方向地向既定的目标走去。

长跑健将漫不经心地走着,终于在茫无边际的大森林中迷路了。当他兜了一个大圈子,气喘吁吁地到达目的地时,发现跛者早在那里等候多时了。

误入歧途的长跑健将,终于羞愧地败在跛者的面前。

泰山和无名丘

一座和泰山相隔万里的光秃秃的无名小丘,使劲地诅咒泰山。它咬牙切齿,恨不得将泰山从地球上抹掉,才解它的心头之恨。

它这种持续不断的诅咒,终于被泰山听到了。泰山觉得很奇怪,就隔着老远地问道:“小兄弟,我们素无来往,素无仇怨。我从来不曾伤害过你,你从哪里来的这么大的火气呢?”

“你说的不错,泰山老儿,你的确不曾伤害过我,可你的存在就是对我的威胁。假如没有你,我也可能会天下扬名呢!”无名小丘仍然怒气不息。

原来如此。泰山笑了。

猴们的怜悯

猴子是很富于同情心的动物。

那天,一只猴子受了伤。

不幸的消息立刻在猴们中传开了。大家纷纷登门探视。因为屋子太小,慰问者只好在门外排成长队。

一个长者首先来到床边。它用手摸摸晚辈的伤口,十分亲切地告诫说:“冒失鬼,果然出事了吧,以后可要小心点,噢!”

兄弟们来了,看到伤口上还流着血,也都用手擦一擦,叹息着:“唉,怎么不让我们替你受伤呢!”

儿女们等不及了,一窝蜂拥了进来。一看到爸爸那副痛苦的样子,一个个都用手抚弄着带血的伤口号啕大哭。

大家就这样络绎不绝地对受伤者表示了彻天彻夜的怜悯。

还没有等到第三天,这只猴子终于因为伤口感染而痛苦地死去。

孪生兄弟的命运

幸运和厄运本是一对孪生兄弟,由于生活道路不同,逐渐地疏远了。如今,它们隔河相望着。

幸运望着对岸衣不遮体的厄运,同情地问道:“弟弟,你怎么走到那里去了呢?”厄运答道:“我是从懒惰桥上走过来的。哥哥,你那边鲜花盛开,莺歌燕舞,我想过去,有办法吗?”“有的,不过你还需要跨过一座桥梁,它的名字叫‘勤奋!’”幸运答道。

2020-01-10 ◆李继槐 1 1 济源日报 c_43190.html 1 战马的遗言(外五篇)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