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让广告市场环境更公平

——市工商局开展虚假违法广告整治综述

本报记者 郭跃军 通讯员 赵晓峰

一电子商行利用中小学生寒假通知书发布电子产品广告;某视力训练中心号称青少年视力恢复基地,夸大视力恢复功效;一置业公司利用隐含升值或投资高回报误导宣传……虚假违法广告不仅欺骗消费者,还扰乱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8月5日,记者从市工商局获悉,今年上半年,该局加大对虚假违法广告的专项整治力度,相继开展了互联网、房地产、户外、保健等领域虚假违法广告专项整治,共查处各类违法广告案件17起,涂抹、拆除违法户外广告296条,进一步净化了我市广告市场环境。

出实招,强化广告导向监管

紧紧围绕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加大对重点媒体、重点领域、重点内容广告的管理力度,严肃查处虚假违法广告,遏制虚假违法广告的反弹。今年上半年,市工商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决策,秉持“监管是第一责任、指导发展是第一要务”理念,履职尽责,积极作为,深化广告领域事中事后监管,加大广告执法力度,维护全市良好的广告市场秩序。

工商部门作为整治虚假违法广告工作联席会议召集单位,承担着具体承办落实的职责。该局始终把广告导向监管放在首位,于今年6月份组织召开2019年上半年全市整治虚假违法广告工作联席会议。市委宣传部、网信办、公安局、卫计委、文广局、食药监局、人行济源支行、银监办、通管办等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把广告导向作为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并按照部门职责及时处置不良导向广告,指导督促广告主和广告公司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广告导向管理机制,从广告活动的创意、策划、文案等方面,把优良广告导向深植于广告活动各环节。我市要求各部门加大对影响社会稳定、存在政治性问题以及妨碍社会公共秩序等违法广告的监测和管控力度,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际效果。

市工商局还会同相关部门及时召开市级主要媒体和主要民营医院集中行政约谈会,下达行政指导意见书,通过以案说法的形式,要求广告经营者开展自查自纠,积极整改。

下重拳,从严整治虚假违法广告

在深入开展清查虚假违法食品、保健品广告专项行动中,市工商局结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要求,多次集体约谈广告经营者,要求其履行经营义务,杜绝发布虚假违法广告;加大对全市各类广告的清理排查力度,加强对投诉举报、监督检查发现的案件线索的梳理,依法查处违法经营行为。此次行动中,市工商局先后出动执法人员3000余人次,排查广告5633条次。

在开展户外广告专项整治中,我市从今年4月份开始,重点整治户外广告中涉及导向问题、政治敏感问题,包括使用“国家级”“最高级”“最佳”等用语;含有不良文化内容或违背社会良好风尚等情况;含有投资回报承诺,或其他保证性承诺等内容的违法广告。目前,城乡主要干道两侧违法户外广告清理工作已基本完成。工商部门出动执法车辆112台次,执法人员336人次,排查户外广告651条,其中违法发布的户外广告296条,已涂抹、拆除违法户外广告296条。我市还积极开展互联网广告整治,根据《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深入开展互联网广告整治工作的实施方案通知》要求,结合我市互联网广告市场实际,组织指导全系统开展互联网广告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互联网广告违法行为。

重引领,发挥公益广告宣传作用

近段时间,“讲文明 树新风”等公益广告在媒体上的制作刊播,进一步推动了我市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

公益广告是传播先进文化、引领文明风尚的重要载体。为充分发挥公益广告在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方面的导向作用,2019年,市工商局按照《公益广告促进和管理暂行办法》,切实承担起促进公益广告发展的职责,在加强公益广告行政指导方面,通过召开会议、座谈交流、印发通知等形式,积极指导广告经营单位贯彻落实公益广告工作相关规定,建立主题公益广告作品库,鼓励支持广告经营单位履行好公益广告发布义务,树立自身良好的社会形象。我市在城区中心、人流量较大的商业街区、大型广场、公园等关键位置,组织相关广告经营单位利用各自LED大屏,进一步加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系列公益广告宣传;引导广告经营单位发布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 树新风”、保护未成年人等主题公益广告。全市公益广告的比重持续增长,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倡导了良好的社会风尚。上半年,我市在报纸期刊和广播电视上发布的公益广告数分别是94版次、34242条次。

强化广告监测工作,建立广告监测通报机制。市工商局认真履行属地广告监管职能,充分发挥监测预警作用,有效提升广告监管效能。该局及时查阅处理违法广告,今年以来共监测传统媒体广告18500余条次。同时,该局积极构建科学有效的户外广告监测系统,采用购买服务的方式,打造全市户外广告监管信息化平台。该系统已于6月份投入运行。

市工商局全力服务广告业发展,积极引导广告经营主体加强自身管理和行业自律,规范广告市场秩序,促进我市广告业健康发展。

2019-08-07 ——市工商局开展虚假违法广告整治综述 1 1 济源日报 c_34293.html 1 让广告市场环境更公平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