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济源籍志愿军烈士周少武亲属已找到

(上接第一版)

周波告诉记者,大爷爷周少武和爷爷周观富自小父母便去世,兄弟俩相依为命。1949年,17岁的大爷爷参军去了,年仅12岁的爷爷独自一人去逃荒。从此以后,周少武就一直杳无音信。后来,家里接到部队的消息,才知道他已经去世。

据介绍,周少武1932年出生于坡头镇店留村,参军后跟随中国人民志愿军远赴朝鲜参战,不幸于1951年6月在第五次战役中英勇牺牲,时年19岁。

“这么多年,我们也在寻找。这一次得知了大爷爷的消息,算是了了我爷爷的心愿。”找到周少武长眠的地方,一直是周波爷爷的心愿。周波爷爷周观富于2014年去世。

坡头镇店留村党支部书记李兴玉回忆,2006年年近70的周观富还曾经带着哥哥周少武的《革命军人牺牲证明书》找到他,希望能帮忙查到哥哥周少武的消息,但是未查到任何信息。

“找到我大爷爷,是我爷爷的心愿,也是我们全家的心愿!”当天,周波和姐姐周金霞拿出家中珍藏的那张《革命军人牺牲证明书》,哽咽不止。证书上写道:周少武同志于1949年12月参加革命工作,在二三五团二营四连任战士,不幸于1951年6月在第五次战役光荣牺牲。除由我军奠祭英灵外,特怀哀悼之情,敬报贵家属并望引荣节哀……落款时间为1956年。

由于年代久远,周少武在老家的遗物都不在了,只留下了这份证明书。记者看到这份证明书被粘了又粘。周波说,他的爷爷每隔一段时间就要拿出来看看,给他们讲大爷爷的故事。后来,因为担心破损的更严重,周观富就找人用玻璃镜框将其装裱起来。

周少武参军的英勇事迹至今还在故乡流传。“个头高,身体也壮实。”同村91岁的老人杨敬事至今还记得周少武的模样,“后来才知道他在战场上牺牲了。”

“我为有这样的先辈感到光荣和骄傲。现在知道了大爷爷的下落,无论如何,我们都会想办法在清明节前去沈阳看看大爷爷,为他扫墓祭祀,希望爷爷兄弟俩团圆。”周波说。

2019-04-01 1 1 济源日报 c_21410.html 1 济源籍志愿军烈士周少武亲属已找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