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摄影月刊

纤指巧手织缤纷

文/图 本报记者 李浩

展示

工具

构思

选料

成品

调整

编织

绕绳

许盼在编织绳结

走进一条安静的胡同,轻轻推开一个绳艺工作室的门,记者看到一名女士正在低头做事。这名女士名叫许盼,是一名绳艺人。她的手指在彩绳间飞速游走,不一会儿,便编织出一个美丽的挂饰。

“不同的绳结所采用的编织技法不同,所表达的寓意也不同。”许盼一边忙活一边向记者介绍。看着展柜中精美的绳艺品,触摸着千丝万缕的流苏,记者被独特的视觉美和触觉美震撼。许盼称,绳结看似简单,但编织起来需要下一定工夫。绳艺人在编织绳结前要有一个清晰的思路,要在本子上画出样式,以及绳子的走向,并用彩笔着色。然后,绳艺人需要选出符合要求的绳子,并用绕、拉、打结等手法对绳子进行编织。然后,绳艺人需要对作品形状进行调整,并将绳子固定好。

许盼在绳艺的道路上已经摸爬滚打6年了。从最初对绳艺的一无所知,到现在对编织技法的熟练掌握,许盼已经成为我市小有名气的绳艺人。“前段时间我把编织绳结的过程录下来传到网络上,吸引不少人观看。”许盼说,“好的作品能让人感受到绳艺人的用心。只有专心致志地投入到编织过程中,才有可能编织出有‘温度’的作品。”

“春夏秋冬花常开,纵舍一生织不完。”这是许盼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许盼说,绳艺人应在实践中开阔眼界、提升技艺,将古典与时尚融进绳结作品中,才能让绳结作品既高雅气派,又充满生活气息。

2019-03-26 文/图 本报记者 李浩 1 1 济源日报 c_20904.html 1 纤指巧手织缤纷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