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副刊

奔波的年

◆王强东

腊月,冬夜,大寒。

列车疾驰在中原大地上。车厢内,温暖如春。一个白衣女子,细心地为母亲剥橘子,孝心满满。然后,女子手捧纸张,似乎在读信。母亲时而皱眉,时而微笑。快过年了,想必是远方的游子在鸿雁传书,报平安……

此情此景,让我不由得想起了小妹。之前,她已明确告知,今年不回老家过年了。中午回家,我谈及此事,老娘还“愤愤不平”地埋怨着。而大病初愈的老父亲在一旁无言,只是默默地用筷子搅动着“难咽”的米饭!我明白,年越近,爸妈就越想念远在福建的小妹……

记不清这是小妹第几个年头不回济源过年了。小妹不回来,家里的年味就会淡很多。那天,我收拾房间,意外发现20年前小妹写给我的信,字迹青涩,字里行间满是乡愁。那是她第一次离家,第一次在外过年。信尾,她说:哥,我一切都好,就是想家,想回家过年……

对面的下铺,传来呵斥声。白衣女子的母亲,提醒女儿十点关灯,快卸妆。于是,女儿对镜擦拭,母亲一手递湿巾,另一只手接住用过的湿巾,笑吟吟的,满眼是疼爱。一切,显得格外温馨自然。看到有人关注,白衣女子欲起身推让,只见母亲一把按住女子,然后起身扔垃圾去了。母女俩定是久别重逢,一起回家过年,真好……

手机铃声响起,母亲问我上车了没有。电话那边,传来争执声,定是父亲也抢着说话。这些年,我忙于工作,生活无规律,愈发“肥胖”的身体,成了二老的心病。尤其是无意中听说我近来健康有点小问题,他们甚是牵挂我这趟出门远行。也是,车厢内多是回家过年的旅客,我却离家越来越远……

今年春节,被母亲视为“明珠”的大孙女——我的女儿因艺考集训,注定不会在家里过年了。女儿上高三,18岁,长这么大,第一次离家,在外过年。何止母亲不放心,我也甚为揪心!这趟远行,就是打个前站,考察一下集训的环境,接洽好食宿等诸多事宜。不知道除夕夜,女儿会不会想家。若女儿和我视频,我是否能控制住眼泪,好让她安心培训……

此时此刻,我终于理解,父母当年为什么极力反对小妹远嫁他乡——只有一个女儿啊,儿行千里母担忧!更别提年年中秋月儿圆,岁岁除夕难团圆了。年味,会因思念而生出浓浓的牵挂和淡淡的离愁……

车厢那头,传来啜泣声。一个小胖男孩躺在卧铺上吃芒果,弄脏了床单和衣裤,被妈妈连声训斥,并让他脱下脏裤子。小家伙委屈极了,不停地啜泣。很羡慕现在的孩子,这么小就见大世面了。我像他这么大时,别说火车,连当时的公社都没去过几回,能随爸妈进城,那真的和过年一样!过年置备年货时,父母多数情况下也是不带我们兄妹去的。我们只好在家里苦苦地等那一小兜瓜子、糖果、花生……

快过年了,列车员的笑容更加灿烂,提醒着旅客早点休息,按时关灯。熄灯了,热闹的车厢里瞬间安静了下来。临近年关,人在旅途。唯愿梦中,小妹回家过年,女儿在家里过年,父母笑得脸上乐开了花,一家人过个团圆年……

腊月,大寒,冬夜。

鼾声中,车厢里的年味渐浓……

2019-02-01 1 1 济源日报 c_18960.html 1 奔波的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