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从“有得玩”到“玩得好”

——“年味变迁看发展”系列报道之五

1月30日早上,大一学生范孟丹和几个同学结伴从济源出发,前往重庆、成都游玩。“在家待着也无聊,还不如去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范孟丹的想法代表了不少人的心声。

从回家团聚过年,到旅游过年成为新时尚,从一年难得看上几回露天电影,到电影院人满为患;从通过收音机收听样板戏,到在KTV中吼一嗓子;从一家人齐动手做年夜饭,到越来越多的家庭选择外出就餐或网络订餐;从扭秧歌到跳广场舞,从打台球到玩手游,从看春晚到刷抖音……改革开放初期,娱乐方式有限,可供人们选择的余地并不多。随着物质生活越来越富足,济源人的休闲娱乐方式也日趋多样化,折射出时代发展、时代进步。

春节旅游市场的火爆,济源人深有体会。春节期间,济源各大景区活动越来越多,美食也丰富多样,人就更多了……2018年春节期间,全市游客接待量同比增长11%,实现旅游收入1.17亿元。除济源本地游客外,来自北京、山西、河北、山东、安徽、江苏、浙江等省市的游客明显增多。

“过年景区人实在太多了,饭店也不好订,我们家选择去野外烧烤。”前两年,市民吕涛刚向家人提出这个建议时,便获得了家人的一致赞同。趁着好天气,开四五辆车,拉上一二十人,找个风景好的地方,烧烤、包饺子……吕涛一家的个性化团聚方式让周围的朋友十分羡慕。今年还没到春节,已经有几个朋友要求加入他们烧烤的行列。除个性化的团聚方式外,越来越多的家庭选择到饭店订餐团聚或网络订餐,并因此催生了“懒人经济”。

为了防治大气污染,我市市区范围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以前我家每年都要买几百元鞭炮放,图个热闹。”在我市一家林场工作的赵东辉说,这几年家里不买鞭炮了,用实际行动支持大气污染防治。他还打算拿省下的钱,给孩子们购买图书或者带孩子们去滑雪场玩。毕竟这几年,济源的滑雪场越来越多,孩子们已经期待很久了。

“今年有16部影片确定在春节期间陆续上映,数量较2018年增加8部,创近6年来新高。仅大年初一就有7部重量级作品同时上映。”爱看电影的市民侯乐乐从新闻网站上看到这个消息后,既喜又忧:喜的是,春节期间能看的好电影很多;忧的是,好电影增多,电影院恐怕更拥挤了。

近年,大年初一电影院人满为患,成为市民口耳相传的趣闻。记者从一款专业App上查询到,去年仅大年初一一天,我市就有2万余人次到电影院观影。侯乐乐今年早早就拜托在电影院上班的朋友,帮忙预订电影票,准备带家人一饱眼福。

旅游、聚餐、看电影固然是休闲娱乐的好方式,不过对在外工作的付涛而言吸引力并没有多大。工作忙、压力大,是付涛2018年最深切的感受。春节,对他而言是一次好好休整的机会。除了陪家人,他就想玩玩手游、刷刷抖音,让自己充分享受休息的时间。

现在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通过健身打发休闲时光,健身过大年已成为一种时尚。春节尽管是欢乐的日子,但喜欢健身的马龙仍继续保持对美食的警惕。春节期间,健身房大都关门了,他准备在家里继续坚持锻炼,“平时就注重健身,过年也不能松懈下来啊。”

旅游过年、外出就餐、看电影、健身、玩手游、刷抖音、看直播……如今,春节假期“吃喝玩乐”消费已上升到一个新高度,物质生活逐渐富足起来的人们,越来越多地追求度过一个不一样的春节。

2019-02-01 本报记者 任浩浩 ——“年味变迁看发展”系列报道之五 1 1 济源日报 c_18947.html 1 从“有得玩”到“玩得好”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