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暖心 !七旬老太捡到现金主动寻失主

本报记者 张佩佩 通讯员 何建红

路上捡到数千元现金,你会怎么做?没有任何联系方式,你会主动寻找失主吗?济水街道滨河社区铁路家属院72岁的周应先老人给出暖心答案——报警。经过长达9天的苦苦等待、艰难寻找,她终于找到失主杜文惠。1月11日,记者来到周应先老人家,探寻事情的真相。

原来,2018年12月24日上午10时20分许,周应先老人从外边买菜回来,途经6号楼时发现地上散落着很多百元钞票,心想“这钱是真的假的?怎么会有这么多钱,失主一定很着急”。正在犹豫不定时,她看到邻居赵宏旭和周开丽从不远处走过来,就大声喊“你们俩快过来,帮忙捡钱了……”

说话间,他们一起把钱捡起来,清点一下共有6700元。“这是谁的钱?”“怎么找到失主?”拿着这些钱,他们犯难了。几分钟后,他们决定拨打110求助。很快,民警赶到现场,在详细了解情况、清点数额后,表示帮助寻找失主,并将钱带走。

一晃几天过去了,失主依然杳无音讯,周应先和民警都很着急。于是,他们于2019年1月2日上午10时许,在家属院公示栏写下“谁有现金丢失,请找……”的招领启事,并找技术员查看了家属院监控。通过监控,他们发现失主应该是一位50岁左右的女子,且住在同一小区,便立即寻找她的联系方式进行联系。经过核实信息,他们初步确定她就是失主,并告知她到市公安局济水分局取钱。

采访中,目击者周开丽告诉记者,失主杜文惠原籍新乡市封丘县,长大后女承父业,在我市生活已有30年时间。“真没想到,那么多现金丢了,竟然有人主动找失主,太暖心了!”杜文惠回忆,那天她接到公公病危的通知,就去银行取了7000元,准备赶回老家,在路上才发现钱丢了,包里只剩下300元。她也不敢告诉家人,只好委托亲戚去银行查看监控。几天后,忽然接到“钱交给警察了,请去领取……”的来电,她感动得直掉眼泪,只是事未办完,路途遥远,没有及时领取。

“阿姨,你真是大好人,太谢谢你了!”“你是费多大劲儿,才找到我的?”“要不是你,我去哪里找啊!”……1月10日15时许,失主杜文惠一见到周应先老人,就紧紧握着她的手,连声道谢。在民警核实信息后,杜文惠拿到了丢失的6700元现金。

市公安局济水分局治安管理大队副队长刘晶在接受采访时说,三位好心人面对捡到的现金,不为所动,主动报警求助,寻找失主,充分体现了新时代济源市民高尚的道德情操和良好的精神风貌。希望这样的善举越来越多,也希望广大市民朋友多加小心,保管好自己的钱财。

2019-01-12 本报记者 张佩佩 通讯员 何建红 1 1 济源日报 c_18092.html 1 暖心 !七旬老太捡到现金主动寻失主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