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品鉴

腕上风情难描画 空明静雅出嚣尘

文/图 ■ 烟丝

“富察皇后同款”最近成了淘宝网站上的热词,尤其是《延禧攻略》里富察皇后带的那串十八子水晶手串的爆红,充分展示了传统文化的感染力。

其实,一些文玩发烧友在追《延禧攻略》时就预见到了手串会随剧走红,毕竟,前些年几乎人人刷串的盛景才过去不久。那些年,一串珠子、一把刷子,一只白手套快成了标配,大街小巷总可以见到几个人一边聊天,一边埋头刷串。不过那些年盛行的多是各种菩提类手串或木质类手串,除大颗的金刚菩提会按十八子配以外,其他多按108颗串成长串。

在茶马古道相连的云南和西藏,烟丝看到各种手串占据着旅游品市场的主要位置。那里是全国各种菩提类手串和木质类手串的集散地。与云南、西藏相邻的诸国源源不断地往中国输送着手串,也输送着和手串相关的文化。

在西藏,人们会不自觉地将手串呼为佛珠或念珠。在川藏线和青藏线走过,路上随处可见手持佛珠的藏民在虔诚地转塔。而佛珠的起源,大众比较认可的说法是源自古印度人有缨珞鬘条缠身的风尚。中国自佛教传入以后,也开始盛行佩戴佛珠。

最初的佛珠多用患树的种子,人称“无患子”,取消灾避难、断除忧患之意。佛教中有《 佛说木患子经》,开头是一个国王遣人问佛:“我国边小,频岁寇贼,五谷勇贵,疾病流行,人民困苦,我恒不得安卧。如来法藏,多悉深广;我有忧务,不得修行。唯愿世尊特垂慈愍,赐我要法!使我日夜易得修行,未来世中远离众苦。”

后世的手串也多选择果核、各种树的种子。自古佛珠有明确的分类:以十八子为代表的手持珠串为持珠;戴在手腕或臂膀上的珠串为佩珠;挂在脖子上的珠串为挂珠。佛珠多取108 颗、54 颗、42 颗、36 颗、27 颗、21 颗和18颗,各有含义。由于清朝皇帝笃信佛教,皇帝、后妃、文官五品及武官四品以上等人才可佩挂名贵材质的佛珠,因而人又称其为朝珠。

过去,中原地带的普通百姓接触手串比较少。晚清时,济源曾有过一串光绪皇帝戴过的奇楠沉香朝珠,那是光绪皇帝从自己脖子上取下来亲自赏给张上达的。张上达家住北街,因治理黄河有功,光绪皇帝接见他时把自己戴的朝珠和水晶眼镜送给了他。张上达过世后,家人将这串朝珠陪葬。后来坟墓被毁,里面的珠宝被人哄抢,唯独那串朝珠无人理会。在一个村子里的粮仓内放了一段时间以后,这串朝珠被人扔到进了村边的小渠里。奇楠沉香是难得的名贵药材。济源一位知名的中医听说后请人去渠里捞,只摸出了3颗。没有人会想到,那串看起来像“小算盘子”一样的珠子会是朝珠中的珍品,更没人会想到这样一串朝珠现在至少价值300万元。

这些年逛了一些博物馆,见了不少手串,有古代的石珠、骨珠、蚌珠、瓷珠,也有后来的水晶珠、玛瑙珠、琉璃珠、象牙珠等。馆藏的近古手串以朝珠为主,通常由珠身、结珠、佛头、背云、纪念、大坠、坠角六部分组成。在108颗珠中,每隔27颗要穿入1颗其他材质的结珠,4颗结珠将朝珠分成4个部分,用以表示春夏秋冬。挂在脖子后面与结珠相连的珠子是佛头,佛头有孔可与背云相接。背云意为“一元复始”,垂于背后。按人的品级不同,朝珠的材质和所戴的部位有严格的规定。《延禧攻略》里辉发那拉氏被册立为皇后时,身挂三串朝珠:中挂一串东珠朝珠,左右斜挎两串红珊瑚朝珠。许多明眼玩家还发现,魏璎珞当上皇贵妃时,竟戴上了只有皇后、皇太后才能戴的东珠朝珠。而按当时的规定,皇贵妃、贵妃、妃等人只能戴蜜蜡或琥珀朝珠。

自“全民盘珠”风潮刮起以来,许多青少年也加入了玩珠子的队伍。他们打破了珠子用材传统和审美观,按自己的理解和喜好搭配,让手串变得更加多元化。在这种风潮之下,大街小巷仿佛一夜之间冒出了许多文玩店,里面各种材质的珠子和配饰琳琅满目。而衡量一个人是不是标准的文玩控,一是看他的珠子盘玩到什么程度,二是看他有没有按珠子的变化不断地变更上面的配饰。

有个好友开了个文玩店,专营各种珠串,让烟丝给她的电子显示屏写一句话。烟丝就着她的店名写了“XX雅玩,怡情养性,玲珑珠串,盘玩人生”16个字。富察皇后过世后,魏璎珞每有情绪起伏的时候就会拿着那串水晶珠子,这也是导演对腕上风情的深入理解。再变,手串也离不开最初的底色。正如“君子无故,玉不去身”一样,盘玩珠子是在提醒人要涵养心性,过滤嚣尘,戒骄戒躁,静定归真。

2018-10-12 文/图 ■ 烟丝 1 1 济源日报 c_14514.html 1 腕上风情难描画 空明静雅出嚣尘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