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副刊

密林深处的农家小院

◆姚永刚

葡萄长藤在小桃花的簇拥下越过高墙,把一串串紫色的小精灵垂到院子里。绛紫色的瓷砖,撑起高高的门楼。“家和财源旺”的门楣,寄托着朴素的憧憬。

推开墨绿铁门,就进入了王屋镇林山村沟口居民组赵天成的农家小院。

时近中午。中秋后的阳光,透过浓密的树林,把奢侈的暖意馈赠给这个四方院落。连阴雨刚走,院子里有点潮湿,但空气爽心。东墙根花池里的姜,饱饮雨露,生发的枝叶绿光莹莹。间植的山药,枝高蔓旺似绿萝,爬上东面耳房,把一颗颗山药蛋挂在窗棂上。姜是老赵随手扔掉的姜,山药是老赵随手扔掉的山药,不承想无心插柳柳成荫,一片葳蕤,倒营造出一处小景。这个稍显清冷的庭院就有了些许生气。

大门东侧院落一角,四方的半块预制板上,端坐着状若老牛的泥砌锅台。一根根胳膊粗的短木柴,整齐地码在旁边临街的檐下。艳霞正在生火,准备做午饭。艳霞的女儿,在蹒跚学步的咿咿呀呀里和小哥哥嬉闹。艳霞是老赵的小女儿,适逢国庆假期,就和爱人从城里回来,看望固守宅院的老父亲。

“我最佩服的还是我的三个哥哥。”艳霞边给锅里添水边说。

“为什么?”济源市旅发委驻林山村第一书记王随东望着眼前这个瘦弱而利索的身影,有点疑惑。

“他们给我树立了榜样。”

“哪方面的?”

“自力更生自找门路。我们不光要脱贫,还得想办法富起来。小富由勤,想过上小康生活,还得靠自己。大哥和二哥一起搞香菇购销,近到三门峡,远到山西,一年四季在外面跑。三哥到焦作自谋职业,还贷款买了一辆邻居们都很眼气的轿车,说是在客户面前很有面子,工作起来也更方便。”

对于老赵家的脱贫,王随东再清楚不过了。最近两年,先是市里财政出资,为老赵购买了“一揽子”保险,让他的生产和生活有了保障;然后金融扶贫,他每年可以受益3000元;参加了城乡居民医保,而且享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另外,他和老伴每个季度可以到慈善超市领取定量的生活用品。贫困户的帽子是摘掉了,可是怎么防止返贫?怎么从长计议?王随东没想到他们自己倒先有了想法,而且找到了合适的门路。看来,扶贫,不光要扶智,更要扶志。有了自创家业的主观意识,就有了干劲儿,生活就有了奔头。志向一旦树立,积极性被激发起来,就没有干不成的事情,就没有实现不了的目标。

总面积30平方公里、人口仅700余人的林山村,毗邻王屋山国家级风景区,原始次生林漫山遍野,环境清幽,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对贫困户进行旅游扶贫,有着无与伦比的天然优势。位于林山村的王屋山漂流景点的火爆,也证实了这一决策的可行性。附近的王母洞、王母峡和林山水库等景点,也引来了大量游客,催生了餐饮、民宿等经济增长点,让村民在家门口看到了隐藏在大山里的致富门路——原来,这貌似偏远贫瘠的大山,实际上是个富矿。大自然其实待人不薄,就看怎么去合理挖掘潜能了!有心人,天不负。这不,村里的贫困户王国庆,在多方帮扶下,搞生态养殖脱了贫,还开起了农家乐,向游客提供正宗的野味。就连年近耳顺的赵天成,也沾了旅游的光。“旺季,我在漂流景点当电工,有时还下水当游客的安全员,为游客‘护漂’;淡季,就到附近的桃都山滑雪场负责人工造雪,招呼游客安全滑雪,为游客‘护滑’。”坐在山药藤旁尽享外孙绕膝之乐的老赵说。

无论是“护漂”还是“护滑”,都是在做善事,结善缘。尤其是“护漂”,让人想起沈从文《边城》里在沱江上帮人渡河的老船工,虽然日晒水泡饥饱不定,但是依靠勤劳的双手活出了自尊——渡人,实则度己。

“人不能太闲散,一闲就容易生是非。真的没事可做时,我就去王母洞打零工,一天能挣100多块钱。再说了,救穷不救懒。我要是借米又借柴,邻居们就会看不起我。咱能干得动能吃苦,就不好意思再靠别人了。我干活儿,挣的都是辛苦钱,花起来心里踏实。人这一辈子,不就是活个堂堂正正图个清白明白。”没想到,老爷子虽然年事已高,但是心里亮堂着呢。

谈及在焦作自主创业的小儿子买了轿车,老爷子的脸上溢满自豪,但旋即又有些担忧:“靠借贷靠支助过日子,总不是多光彩的事。我一再给他说,年轻人超前消费,可以理解,但借贷的钱,要赶紧想法还上。人不能背良心债,要是没了信用,路就会越走越窄。这些年,他一个人在外闯荡,也够他受了。”

“我干这活儿,搁在40年前,妄想吧。那时候,一条山路,弯曲窄小,坑坑洼洼,出山得走一天。我们出去都困难,更别说外人进来了。现在柏油大路朝天,开车几十分钟就能到城里。”老爷子似乎又陷入了回忆。

可不是嘛,路通电通,自来水也通了,连WIFI都覆盖了山野,还能说林山偏远闭塞不开放?民俗小镇建成后,何愁这深山不热闹?

锅台里,木柴燃起熊熊大火。炖熟的土鸡,肉香溢出铁锅,随风越过庭院,吹得门前的梨树沙沙作响。

“爸,吃饭了。”艳霞的呼唤,把老爷子从往事里拉了回来。

深蓝色的天幕下,密林深处的林山村像婴儿一样,安卧在王屋山的怀抱里。淡淡的秋风如同穿村而过的大店河,在林间静静流淌。偶尔,几声鸡鸣,惊起一阵急促的犬吠。暖阳下,袅袅炊烟里,一片静穆、祥和。

苦难磨炼勤劳者的意志,毁灭懒散人的心智。惰性就像一把锁,锁住了视野,禁锢了创造力。现实中,遭遇厄运,绝不意味着没有希望,看不到明天。看似荒芜的境地,其实孕育着鲜艳的梦想之花。纵然世事百变,命运多艰,只要勤劳,只要不在失望和懒散中自暴自弃,就有可能让梦想之花在绝境里怒放,把贫困变成通向幸福的桥梁。战胜一个个小挫折,逐步实现一个个小心愿,无声的流年终究会奔腾出色彩斑斓的浪花。何况,幸福的梦想,正是由这些微小的心愿会聚而成的。

如今,这个农家小院的美好愿景,和王屋山区万千农家的梦想一起,正在渐渐从门楣上走下来……

2018-10-12 1 1 济源日报 c_14499.html 1 密林深处的农家小院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