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副刊

又是桂花飘香时

一场秋雨一场凉,不知不觉,秋已深。

夜色荼蘼,秋水薄凉。车灯斑驳,随处是匆匆忙忙的行人,那凌乱的步履踢踏着归航的号角。我知道,这座熟悉又陌生的城市一隅,有一盏橘红色的灯光在为他们守候。那灯下守候的人在期盼铿锵的脚步响起,在希冀熟悉的敲门声,在翘望归航的身影……

我踏出自己寄居的蟹壳,走上那熟悉的沿河步道。

夜深了,偶然有三三两两锻炼的人走过。绿化带里的绿植影影绰绰地立在阴暗的角落里,仿佛在嘲弄孑孓独行的我,又恍若灰头土脸的我直直地呆立着,似乎还沉浸在昨晚的梦里。一阵阵浓郁的幽香扑面而来,源源不断,沁人心脾,是桂花的香。只有桂花的香才如此芬芳。

“独占三秋压众芳,何夸橘绿与橙黄,自从分下月中秋,果若飘来天际香。”宋人吕声之有诗赞。桂花的香,独特,时浓时淡,能飘很远,经久不散。世上的花,若以香论,没有能比过桂花的。金秋八月,桂花开放时,远远近近都是花香,所谓“桂子月中落,天香云外飘”,但往往只闻其香,并不见其树。曾不辞辛劳在庭院里种下桂花树,花开的时候,可以静静地泡一杯清茶,就着月亮,品着花香,让桂花的清香把忧愁稀释,把快乐浓化,让清茶里和心里也慢慢充盈芬芳起来,那可真是人生的一大快事。两株桂树前前后后不幸夭折,也许就是谶语,给了我无言的结局。

桂花自古以香闻名。从童年到少年,我却不识桂花树。最初的印象来自奶奶古老的传说:月宫里有一株可编桂冠的月桂。一个叫吴刚的莽汉,想要砍伐它,始终不能如愿。就这样,一砍就是几千年。奶奶说:“你可以不信我的话,可是你瞧月亮上的影子。”真的!看,月亮上果真有一个伞形的树影。虚无缥缈的传说,世世代代铭刻在了人们的心中。当时,我觉得桂花树好神秘,是遥不可及的仙树,后来从一些资料、书籍中,慢慢对桂花树有了肤浅的认识,知道它是一种四季常青的树,有好几个品种,有的一年能开几次花,有的只在中秋才开花。

真正闻到桂花香是读初中时,听说同学家的桂花开了,不惜帮他打扫卫生,只为一睹那传说中的神秘。走到他家的巷子口,远远就能闻到一阵幽香传过来,与别的花香不同,仿佛能醉人。他告诉我,这就是桂花的香味。从此,我的心里就烙进了桂花的香味。偷偷折一枝开满嫩黄的桂花,掩在衣襟下溜出去,捧在鼻翼下欢快地往家里跑,好独自占有这咫尺的香。将桂花枝精心栽到一个闲置的花盆里,汲了水浇透盆土,小心翼翼地端放在床头,由我亲自照看,希冀它更容易活下来。直到看见嫩黄的花一天天变黑,最后枯萎,我才害怕地哭了。后来,我更加悉心呵护它。在最后一片叶子坠落的时候,那光秃秃的枝杈就像被母亲抛弃的孩子,在秋天的原野上孤独无助。我是无心的,哪怕是一时无知的私欲。那个秋天少年的心底一直是灰暗的,愧疚、悔恨的泪水就在守候的那段时日里静静流淌。

八月金秋赏月夜,醉游湨河桂花香。河畔到处弥漫着桂花的香味,一会儿浓,一会儿淡,仿佛农家的小酒坊正开张,后院正蒸着桂花酒。桂花树上开出了一朵朵黄色的小花,一簇簇,一团团,或藏在叶下,或躲在枝杈上,如害羞的小姑娘,像养在深闺的少女,在秋雨的洗涤下,更显得清秀可爱。桂花虽小,但每一朵都开得那么用心,那么精致。比起旁边艳丽的月季,它很不起眼。此时,也没有蝴蝶起舞,也不见蜜蜂献吻,可它的清香却能让那些鲜艳的花草黯然失色。我深深地沉浸在桂花“清香不与群芳并,仙种原从月中来”的境界中。如果不是月中来,桂花的香为何会如此浓郁,如此芬芳,如此与众不同!小巧的花心里,似乎蕴藏着神奇的魔力。

“弹压西风擅众芳,十分秋色为伊忙。一枝淡贮书窗下,人与花心各自香……”宋代诗人朱淑真这首诗就是对桂花最好的描述。人与花心各自香,多好的诗句。忽然之间,我有了一种奇异的想法,那些古今中外的文人墨客不就是一棵棵飘香的桂花树吗?虽然没见过他们的面,但他们的名字却像桂叶一样四季常青,他们笔下的文字却像桂花一样飘香,芳香悠长。雨果从法国“香”到了中国,李白、苏轼、朱淑真们,从古代“香”到了今天。

桂花,高雅而不阿,平凡而不俗。此刻,我望着眼前的桂花树,用手轻轻一摇,果然,那一朵朵玲珑的小花就随着小雨一起飘落在秋风里,也飘落在我的思绪里。桂花树是高贵的树,有很多美好的名字,仙树,月桂,丹桂,也有叫木樨的。桂花是一种神奇的花,能观,能品,能食用,但最迷人的还是它的香。因为香,才有了桂花糕;因为香,才有了桂花酒;因为香,才有了无数脍炙人口源远流长的诗词。游走在桂花的清香里,心被梳理得柔柔软软的,思绪也被纷扰得缥缥缈缈、缠缠绵绵的。有困惑的日子,有自缚无法解开的结,有纠缠在爱恨中的怨气,有备受生活折磨的疼痛,有工作的压力、人情的冷暖,这一瞬间,因心与花的碰撞,心灵与清香的交流,我的心在慢慢融化,内心渐渐被一种平和与快乐的情感充溢着,过往的一切辛酸、艰难、爱恨,此刻都随着那清香而飘散……

桂花飘香,香飘千里,香出一片明净、美丽的天地,香出一个和谐、温馨的家园。在这块土地上,万物都是有灵性的。思念与期待,远行与归来,春华与秋实,无一不是息息相通。泥土,山水,树,阳光和雨,也无一不是缠绕乡梓的灵魂。陪伴在桂花生命最灿烂的章节,我愿意做桂树上那一片沐着雨露的叶子,踏着风的节拍,欣喜着,一路走向来年的春天。

2018-10-12 1 1 济源日报 c_14498.html 1 又是桂花飘香时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