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筑梦传感“芯”高峰

(上接第一版)2017年1月,芯片产品及其制备方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向高端应用市场进军,为人类科技进步贡献能量”

事实证明,艾探电子团队研发的中红外传感芯片,并不是只有成果没有市场,它的应用领域相当广泛。

据该团队分析,中红外传感芯片可以应用到环境及医疗气体分析、火花及火焰探测、红外光谱分析、灭火抑爆系统、工业流程监控等多个领域,是可以为工业安全生产、医疗技术进步、军事科技发展等作出重要支持的“大脑级”核心元器件。

通过3年提升,目前,艾探电子的中红外传感芯片产品技术参数已与美国、德国等几家最强公司的不分伯仲。艾探电子产品在国内市场一亮相,便引起了相关应用领域的高度关注。

反应最快的是军工领域。有几家军工企业通过网络搜索,找到济源的艾探电子。通过严格的测试后,艾探电子的中红外传感芯片被应用到军事装备灭火抑爆系统中。2017年底,艾探电子的产品又通过国家军用标准技术检验。原子健非常大胆地判断,他们的中红外传感芯片在我国军事领域大范围应用已成为可能。

今年上半年,艾探电子的军用芯片订单达到3000颗。下半年,一家企业一次签下4000颗芯片订单。

“在军工产品上实现对国外核心芯片的替代,毫无疑问具有重大意义。”一军工企业的专家感言,“在国家军事装备国产化的战略目标中,艾探电子的贡献值得肯定。”

更大的市场来自工业和民用领域。以中红外传感芯片为核心,艾探电子又研发出管道火花探测器、医疗气体检测仪、红外光谱仪用核心电路模块、热电制冷型气体分析模块等高端应用产品。据市场反馈,这些产品未来的需求量也颇为可观。

艾探电子的科技创新成果,同时引起了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市科技局局长李军华坦言,中红外传感芯片面对的是一个庞大的应用市场,加快研究成果转化迫在眉睫。市工信委主任赵金刚也表示,围绕中红外传感芯片拓展产业纵深、延长产业链条,不啻为我市电子产业发展的一个好方向。

“紧追世界脚步,创建智慧地球。”这是艾探电子宣传册上写的另一句话。在艾探电子的计划中,另一种更为尖端的焦平面成像系统芯片已经开始研制。

原子健认为,即便网络和虚拟再盛行,世界仍然是物质的世界。如何在虚拟和物质之间架设桥梁,可能是未来数十年甚至上百年的发展方向。“相信传感芯片在接下来的人类历史进程中依然能迸发出巨大能量。”

2018-10-12 1 1 济源日报 c_14489.html 1 筑梦传感“芯”高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