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这一跪,无愧白衣天使 那一扶,扶起古道热肠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10月10日,一位老人骑着电动三轮车摔倒在下冶镇圪老圈村附近三旺线的道路边。扶不扶?面对这一道道德考题,市农村公路管理处的志愿者们交出了满分答卷。

“我和另外4个志愿者郑远建、范红卫、赵春霞、崔琳虹一起到下冶镇朱庄村进行入户帮扶调查。大概11时15分,在返回市区途中,听到后面‘咚’的一声,以为是撞车了,我们赶紧下车查看,发现是一个50多岁的老人骑着电动三轮车在转弯处因车速太快连人带车翻到了路边的杂草堆里。”参与救助的郭龙杰向记者讲述了事发经过。

郭龙杰一行看到老人倒地后,连忙将老人扶起。“当时老人已经失去意识了,我们赶紧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又帮忙抬起了电动三轮车,拾起了散落一地的西红柿。”郭龙杰说,就在他们等待救护车的间隙,老人醒了过来。问及她家住哪里、亲人的联系方式等信息时,她因受了惊吓答不上来。此时,老人的老伴儿正好路过。志愿者们向他说明情况并确认老人没有危险后,才放心地离开了现场。

“就不怕被讹吗?”面对记者的提问,郭龙杰说:“当时也没多想,本能的反应就是上去扶一把,而且我们当时穿着志愿者的衣服,总要对得起这身衣服啊。”

10月10日,一张“怀孕护士跪地抢救患者”的照片在微信朋友圈传开,引发网友纷纷点赞。这名护士来自下冶卫生院,名叫聂丽娟,怀有7个月的身孕。在抢救一名突发心脏病病人时,为了做静脉穿刺,她跪地将近30分钟。这一举动感动了网友,温暖了整座城。

当天中午12时,值班护士聂丽娟正准备交班,突然接到120急救电话,称下冶镇砖阳河村有两人昏迷。放下电话,聂丽娟立即通知当班医生,拿起氧气袋,提上抢救箱,与院长陈往先、医生周国建一起火速赶往现场。

“我们到达现场检查后发现,两名患者中年长一些的情况比较危急,已经处在休克状态了。医生赶紧给他做心肺复苏,我配合医生进行静脉穿刺。”聂丽娟说,由于看不到患者手臂上的血管,加上怀孕行动不便,她索性双腿跪地在患者的脚部进行静脉穿刺。聂丽娟这一跪,就是将近30分钟。

聂丽娟说,时间就是生命,当时她的全部精力都倾注在抢救患者身上,已经顾不上跪着舒不舒服、累不累了。

当记者再次提起当天跪地救人的事时,她充满歉意地连声说,遗憾的是人没救回来。救死扶伤是医护人员的天职,换成谁都会那么做。

2018-10-12 本报记者 李珊珊 1 1 济源日报 c_14487.html 1 这一跪,无愧白衣天使 那一扶,扶起古道热肠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