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乐园

儿童感冒应“对症下药”

据新华社南京电 儿童感冒,部分家长最先想到的是让孩子赶紧吃药。专家提醒,儿童感冒时家长应仔细观察症状,对病情做一个初步预判,学会鉴别感冒类型以便“对症下药”。

“流行性感冒传染性很强,高发于冬季和初春。孩子感染后往往症状较重,发高烧,持续3天至5天,并出现明显的寒颤、头痛,浑身肌肉酸痛、喉咙痛、干咳等,且精神状态不佳。”南京市妇幼保健院药事科主管药师阮婷婷说,此时家长需加以重视,及时带孩子到医院进行积极治疗,否则易导致孩子患上肺炎、脑膜炎等。孩子患普通感冒虽也有发烧、流鼻涕和咳嗽等症状,但一般病情较轻,多休息、多饮水或者简单对症处理即可,不需用药治疗,一般3天到7天能自行好转。

无论是流行性感冒还是普通感冒,病原体等都是通过呼吸道传播。阮婷婷建议,预防感冒最有效的方法是多开窗通风,赶走弥散在空气的毒物。此外,家长要按时、按计划给孩子接种疫苗,注意让孩子均衡饮食、加强运动,提高孩子的免疫力。

2018-10-09 1 1 济源日报 c_14365.html 1 儿童感冒应“对症下药”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