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乐园

孩子间起冲突 家长切勿盲目偏袒

本报记者 赵萍

过节,原本是件高兴的事情,但对市民高女士来说,今年的国庆节她过得并不开心。因为女儿与侄女之间的冲突,她和嫂子吵了一架。“国庆假期,我们和哥哥一家一起外出旅行。这期间,我女儿和侄女冲突不断。”高女士说。她认为孩子间有摩擦很正常,便没有当回事。但一天午饭过后,两个孩子因为争抢零食再次发生了冲突。高女士的嫂子指责了高女士的女儿,言语中还有威胁之意。这让高女士十分生气。为此,姑嫂两人争吵不休,不欢而散。

在平时生活中,孩子与同伴之间难免会因为争抢玩具、零食等发生冲突。对于孩子间的纠纷,家长应该如何应对呢?

“一般情况下,孩子和同伴即使发生冲突,相互之间也没有太多敌意,因为孩子的心智尚未成熟,还没有形成完整的是非观。家长应该科学引导,让孩子正确处理与同伴的矛盾,而不是盲目偏袒自己的孩子。”心理指导师王娟称,当自家孩子与别的孩子发生冲突时,一些家长总要为孩子“讨回公道”,不是当着自己孩子的面指责他人,就是“教育”孩子要“以怨报怨”,绝不让步。其实,这种行为不仅容易扩大孩子间的冲突,还有可能将孩子“引入歧途”。

“家长是孩子的启蒙老师,其言行举止对孩子的性格、行为养成十分重要。”王娟称,在家长盲目偏袒的行为影响下,孩子或者形成以自我为中心的性格,或者模仿家长的行为,用暴力解决一切问题,或者胆怯内向,遇事逃避,失去与别人交流的能力。

“孩子处理冲突的过程,其实是提高自身社交能力的过程。面对孩子间的冲突,家长应充当一个‘中立者’,帮助孩子调整情绪,引导孩子合理解决。”王娟称,发现孩子与他人发生冲突时,家长首先要及时阻止他们之间的攻击行为,让孩子冷静下来,然后与每个孩子交流,引导他们表达自己的想法,充分了解他们的需求,然后和孩子们一起寻找解决冲突的方法。例如,当孩子们因为争抢玩具发生冲突时,家长可以建议他们轮流玩这个玩具,限制每个孩子玩玩具的时间,并说明最后一个玩玩具的孩子可以多玩一会儿。当孩子接受这个方案,并就谁先玩玩具、每个人玩多长时间达成协议时,家长要提醒孩子遵守承诺。若孩子积极执行协议,家长应适当表扬。

“孩子间有冲突不可怕,可怕的是家长盲目偏袒,最终让孩子间的摩擦‘升级’。”王娟称,家长应做到公正、不偏袒,在孩子与他人发生冲突时科学处理,帮助孩子提高人际交往能力和化解矛盾的能力,培养孩子宽容、谦让、尊重他人的品质,给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

科学的育儿方法,是孩子成长过程中不可缺少的养分。从孩子呱呱坠地起,父母便踏上了育儿之路。他们努力去养育、教育、塑造孩子,却常常被育儿过程中的“小插曲”搞得手忙脚乱。

如何更好地照顾孩子?如何与孩子沟通?如何让孩子健康成长?……一个个问题困扰着广大家长,让他们在享受为人父母的乐趣时,承受着“甜蜜的负担”。

“育儿有道”栏目会倾听您的育儿故事,收集您的育儿困惑。我们将通过采访相关专家为您答疑解惑。欢迎广大家长来稿。

来稿请注明“育儿有道”字样,并留下您的联系方式。

投稿信箱:jyrbsa3@126.com

2018-10-09 本报记者 赵萍 1 1 济源日报 c_14363.html 1 孩子间起冲突 家长切勿盲目偏袒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