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在专家学者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引发强烈反响 2020年06月04日 手机济源网

“只有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健全预警响应机制,全面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织密防护网、筑牢筑实隔离墙,才能切实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2日在专家学者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与会专家学者、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我在座谈会上是第一个发言,感觉总书记和我们交流很亲切。”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州医科大学呼吸内科教授钟南山说,“我们在救治过程中采取‘应收尽收、应治尽治’的措施,收治了很多80岁以上的老人,确实是不遗漏一个感染者,不放弃每一位病患,这就是遵循了总书记提出的‘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指导思想。”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但境外疫情扩散蔓延势头仍然没有得到有效遏制,国内个别地区聚集性疫情仍然存在。在此情况下,如何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十分关键。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童朝晖说,总书记在讲话中对于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公共卫生体系、重大传染病救治能力等方面,都做出了明确指示。“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今后我将致力于不断强化公立医院传染病防控基础建设,增强医院发热门诊对传染性疾病的哨点及预警作用。以后三甲医院的功能不仅仅是看病,对如何应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同样也要重视。”

(下转第七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