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西周铜觯 2019年11月22日 手机济源网

西周铜觯 市博物馆资料图

西周铜觯,口长8.4厘米,宽6.7厘米;底长7.6厘米,宽6.1厘米;高11.8厘米。该物为青铜质地,侈口,束颈,椭圆腹,圈足外撇,颈、足部饰弦纹各两周。

铜觯得名于宋代的《宣和博古图》。铜觯无自名,此器型制、容量与《礼书》中的“觯”相近,因此学界基本沿用了《宣和博古图》的说法。

《礼记·礼器》曰:“尊者举觯,卑者举角。”东汉时期,许慎在《说文解字》中说:“觯,乡饮酒角也。”可见,从东周到东汉时期,古人都将觯视为饮酒器。

在青铜文明的礼仪制度中,觯与尊、卣、觚、爵等相配,构成一套酒器组合。在晚商时期,铜觯常与觚、爵组合,构成酒器的基本组合,而地位不如铜觚。晚商时期,在各个等级的墓葬中,觚、爵是核心组合的必须成员,而觯则是可以被舍弃的对象。进入西周后,这种情形发生了变化,觯逐渐取代觚,觚的数量开始减少,仅见于商文化性质的墓葬当中,而觯的地位大大提升,常与爵搭配,以酒器的核心组合成员出现。

总之,青铜觯在晚商与觚、爵组合,西周前期多与爵组合或单独存在。

李鑫雨

博物馆的展品以其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而受到人们的关注。人们在欣赏博物馆展品的同时,不仅可以获得文化生活的满足,还能受到潜移默化的教育。本版特开辟《博物馆之窗》,让人们在阅读报纸的同时,可以轻松便捷地欣赏博物馆展品,了解济源文物的文化内涵。欢迎对此专栏有兴趣的朋友留言,共同挖掘济源文物包含的历史和艺术信息。留言请发送至电子邮箱836979929@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