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又是一年山野红 2019年11月22日 手机济源网

◆王海艳

我爱那深秋时节却灿若春花的红叶,我爱它壮美的神韵,更爱它的风骨和不屈的意志。每当万山红遍层林尽染之时,我总爱去看红叶,赏红叶,并且乐此不疲百看不厌。

我见过湖南大学爱晚亭的红叶。亭子八柱重檐,红底鎏金的匾额上,有毛主席亲笔题写的“爱晚亭”。红叶与红匾交相辉映,再加上唐代诗人杜牧的那句“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颇有“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的意境和情趣。一代伟人馈赠家乡的墨宝,和唐代诗人留下的千古名句,在那片风景中散发出夺目的光辉,让爱晚亭的红叶无形中就有了一些借他人高枝炫耀自己的味道。

我也曾领略过北京红叶的风采。那年时值十月中旬,香山的红叶节刚刚开幕。许是去得早了些吧,香山上的红叶并不多。我疑惑地在山中寻寻觅觅,红叶却冷冷清清。落寞之时一抬眼,却惊喜地发现不远处有一丛红叶,在青山绿树的掩映下若隐若现,让人禁不住想起杨万里的诗句:“小枫一夜偷天酒,却倩孤松掩醉容。”也许北京的红叶,真的与我这远道而来的异乡之人无缘吧。

相比之下,我更爱家乡的红叶。家乡坐落在黄河北岸,是济水之源愚公故里。太行王屋二山巍峨耸立连绵不断,就像两个英勇无畏的战士,静静地守护着可爱的家园。这两座山上的树木茂盛繁多,其中王屋山上的黄栌尤其多。每年寒露过后,霜风渐紧,黄栌的叶子经历了风吹霜打却依然傲立枝头,如凤凰涅槃般次第绽放出灿烂的红色。它火红的叶子和翠绿的松柏,还有金黄的栎树、银杏,构成了大自然美丽而神奇的画卷。那一片片红叶,红得那么烂漫那么热烈那么纯粹,胜过了怒放的春花,娇艳的身姿多么惹人怜爱!那一山山红叶,红得那么壮观那么气派,一时间漫山遍野尽披锦绣,红装妖娆多么令人震撼!叶红之时,山上山下游人如织,不禁让人生出“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的感慨。

济源籍作家李洱在获茅奖的小说《应物兄》中,也对红叶有过描述。小说中的一个人物费鸣说,与北京香山的红叶相比,美国的红叶更有阵势。我不禁哑然失笑,什么叫更有阵势?你见过王屋山的红叶吗?红叶山山相连,绵延数里数十里甚至数百里,那才叫阵势!我倒是确未见过美国的红叶,不过想来同是天地间的生灵,那美国红叶的阵势最多也不过如此吧。

《应物兄》中,哈佛大学教授程济世先生衣锦还乡时也说过:“那些红叶虽说更有阵势,却没用。好看归好看,却撩不起你的情思。没有经过唐诗宋词的处理,它就没有味道。”一语惊醒梦中人!难怪家乡王屋山的红叶这么有灵性,风霜过后红得让人心醉惹人心疼,原来是经过了中国诗词的熏染啊!济源本土诗人余闲子这样赋诗称颂家乡的红叶:“年年岁岁山叶红,岁岁年年人潮涌。山山红叶句句诗,王屋尽染赏恐迟。”唐代诗人李白在《寄王屋山人孟大融》中也有诗云:“愿随夫子天坛上,闲与仙人扫落花。”这红叶公园里,山明水秀,鸟语花香,满地的落叶恰似落英缤纷,令人美不胜收。诗仙许是在秋深之时,遇此胜景才写下那千古名句的吧。

又到一年山野红。偷得浮生半日闲,我重上王屋赏红叶。许是来得正是时候,今年的红叶尤为好看。不只是红叶,单是山脚下蜿蜒的小溪清澈见底叮咚作响,一朵朵金黄的野菊花尽情怒放送来芬芳,就已经令人沉醉使人着迷了。就在我心潮澎湃感慨万千之际,真的传来一阵仙乐。循声望去,只见不远处有几位朋友乘兴打起了太极拳。正是秋高气爽的时节,她们站在太阳底下红叶丛中的一片开阔地上,穿着飘逸的民族服装,旁边的便携式音箱就像一只百灵鸟在纵情歌唱。我被她们感染了,不由自主地也跟着哼唱起来:“啊,故乡,生我养我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