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游园一瞥 2019年11月22日 手机济源网

晚秋的一天,暖阳融融,我们几个小伙伴一起去清趣园里游玩。

进入大门,沿着曲曲弯弯的甬路向前走,我们便被右边一大片虽值深秋但依然怒放的月季花所吸引。我觉得很奇怪,马上就要立冬了,很多树木的叶子都枯黄枯黄、摇摇欲坠了,然而,为什么这些月季花却能傲然挺立,可劲儿绽放呢?正当我疑惑不解时,老师帮我解答了疑问。

观赏过月季花,我发现,原来绿油油的小草,如今已经破败不堪,气若游丝,毫无精神地趴在地上,仿佛要睡着似的。

之后,我们沿着鹅卵石铺成的小路一直往前走,迎面是一池清澈的湖水,在微风的吹拂下泛起一圈圈涟漪。湖面上飘着的一片片树叶,就像一只只五颜六色的小小船儿。

紧接着,我们走过拱形桥,来到了“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荷花池旁 。可是,我们看到的却是一片凄凉的景象,残枝七零八落。这时,我不由得想起了宋朝诗人苏轼的《赠刘景文》:“荷尽已无擎雨盖,菊残犹有傲霜枝。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

……

游园归来,我陷入了沉思。哦,原来冬天不是死亡的季节,而是一个孕育希望、让万物获得新生的季节。

◆苗曦木